火劫淪危樓金菊園拆卸

[2015.04.23] 發表
鍾先生希望「金菊園」有朝一日能夠復業。
Susanna Ng昨日心情仍然未完全平復。(陳志強攝)
「金菊園」昨天已經被拆卸。(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金菊園麵家」大火後,消防當局為了確保安全,將整棟建築拆卸,經營了36年的老字號一夜間變成廢墟。隔壁店舖雖然沒有被火勢波及,但卻因為煙熏、水浸、斷電等問題,需一段時間才能復業。

位於片打東街(East Pender St.)142號的「金菊園」是於前天(21號)正午時分起火。據說火警源頭來自屋頂,當時修繕屋頂的工程人員曾試圖自行救火,但消防當局後來說,寧願他們早一點召來消防員灌救。

火警後整棟建築被列為危樓,昨天早上已經完成拆卸,變成一堆頹垣敗瓦。據「金菊園」招牌上說,該店創立於1979年,曾經有不少食客光顧過。昨日仍有不少人親身到現場察看,見到這家老字號的破敗情景,大都表示惋惜。

「金菊園」隔壁「新城餅家餐室」的經營者Susanna Ng指出,火警由正午一直燒到晚上10時半。Susanna說,到了晚上,她還以為火勢受到控制,在8時許,她出去吃飯。怎料回來後消防員還在灌救。雖然是三級火警,但白天只是在冒煙,到了晚上竟還有火焰噴出。

接受訪問時雖然已經隔了一整夜,但Susanna仍然顯得有點激動,眼睛不時泛出淚光。部分新城員工也說,火警當初火勢不大,還幫忙搬水上屋頂灌救。但火勢卻一發不可收拾。

消防局也認為,修理屋頂的公司應該第一時間召喚消防員,而不是試圖自行滅火。

Susanna說,「新城餅家餐室」幸好沒有被大火波及。但水滲地庫,餐廳受煙熏,電力供應中斷,一時之間也說不出什麼時候可以重新營業。

經過上午火場復修公司的評估後,Susanna說,修繕時間可能需要數個星期。原因包括救火時噴水滲入牆壁內部,需要拆開清理。食物設備也需要清潔與消毒。對於新城的顧客所帶來的不方便,她表示抱歉。

Susanna又指出,「金菊園」的建築其實只有一層。表面上的裝潢看來頗現代,但其實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30年代甚至更久遠。昨日現場所見,經過火災的摧殘,店舖原本的古舊磚牆暴露出來。建築原本使用的木樑也倒塌在瓦礫之中,木樑厚度達十多吋,比現代所用的粗大很多。Susanna指出,原本建築由片打街伸延至後巷。覆蓋整個地段,成為一個長筒形。而華埠新的建築,不能這樣延伸。後邊通常留出空地。

火場西邊是由伊甸園藥物協會(Eden Medicinal Society)開設的「藥用大麻」分發中心。該舖位沒有受到火勢波及。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表示,昨日不能營業。幸而該店的貨物沒有損毀,由於在片打街(Pender St.)的舊店舖租約還沒有滿,計劃搬回舊店繼續營業。

這位員工表示,他也是到了上個星期,才得悉「金菊園」的燒臘很有名,還親自品嘗過,想不到一夜之間便喪失了再光顧的機會。

溫哥華消防隊發言人哈奇森(Brian Hutchinson)隊長指出,消防局在周二判斷出這場三級火警起因屬於意外,當時該建築正進行屋頂的修理工程。由於火災後該建築已經成為危樓,故此要立即拆卸,以保護兩旁完好的建築以及路過行人。

火警中消防局一共出動了60多名消防員。店內所有人的下落都已查明,沒有人在火警中受傷。

華埠商會主席陳耀輝表示,商會可能籌辦防火講座,特別向防火設施比較陳舊的老餐館灌輸防火知識。

更多要聞二
「金菊園麵家」的經營者表示,雖然前路險阻重重,但仍然希望讓「金菊園」再次復業。 「金菊園」經理鍾先生心情沉重,昨日返回火災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