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抨溫市大麻間接合法化
指無權規管店舖買賣「毒草」

[2015.04.24] 發表
溫市府計劃規管市內大麻藥房,卻遭聯邦政府「潑冷水」,指市府無權過問。圖為不同種類的大麻價目在板上詳細列出。(加新社)

【明報專訊】溫市府早前表示計劃規管市內數十間大麻藥房,但遭渥太華批評,直指溫市府無權管理這種買賣,否則便間接把大麻合法化。

聯邦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昨日去信溫市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對市府計劃規管市內大麻店,表達關注。安布絲在信中表示,「大麻並非核准使用的藥物,加拿大衛生部也不承認它的用途」,又說「把大麻合法化或正常化只會帶來一個後果:增加人們吸食大麻及更多人上癮」。

安布絲又指縱使本國法院裁定,政府須容許民眾在得到醫生批准情況下使用大麻,但大麻仍須受到嚴格管制;安布絲強調,大麻仍屬違禁品,地區政府無權公認大麻的銷售。

溫市府人員將於下周二市議會上提交報告,建議立法規管藥用大麻,其中包括徵收3萬元牌照費,大麻藥房必須與學校、社區中心及其他大麻店,保持至少300米的距離。

市政經理貝勒姆(Penny Ballem)稱,政府一方面容許病人吸食藥用大麻,卻又禁止他們種植或購買,令民眾無所適從,同時令大麻問題出現灰色地帶,市府不得不主動介入。

業者抨牌費過高部分被逼關門

過去短短兩年間,溫市內的大麻藥房,已由6間增至80間,不少經營這些大麻店的業者認為,立法規管總算對爭取大麻合法化踏出正面一步,但批評3萬元牌照費只是市府榨取金錢,較小規模的大麻店恐怕無法負擔,被迫結業。

市議員鄭民宇則強調,收取牌照費並不會為市府帶來利益,該筆款項主要用來支付警方進行檢查工作及處理申請手續等開支。

溫市警方表示,不論市府是否規管大麻藥房,警方都無意改變現行政策,大麻並非警方首要打擊的對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