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放大鏡﹕靈活敏捷大犀牛

[2015.04.30] 發表
(c)Martin Harvey / WWF
(c)Christiaan van der Hoeven /WWF-Netherlands
(c)naturepl.com/Mark Carwardine/WWF

【明報專訊】犀牛雖然體型龐大,四肢粗壯,但身手非常敏捷。當中非洲犀牛更被名為非洲五霸之一,深受遊客歡迎,你對犀牛的認識又有多少﹖

超級百厭星

別被犀牛的外表欺騙,以為牠們總是兇悍暴戾!其實犀牛視力很差,令牠們難以對準目標攻擊。牠們在白天時會躲在池塘幾公里外的林蔭下休息,直到黃昏才會活動至清晨,而且牠們無論站茤彖籚茬ㄞ鄐J睡!牠們十分貪玩,經常在泥塘或佈滿泥沙的河H打滾,弄得滿身污泥呢!

兄弟憐h

犀牛共有5個品種,分別為:黑犀牛、白犀牛、蘇門答臘犀牛、爪哇犀牛和印度犀牛。不同品種的外貌,包括犀牛角和嘴唇的形狀,甚至毛髮數量也不盡相同。黑、白犀牛皆為非洲犀牛,其他則為亞洲犀牛。犀牛一直廣泛分佈在非洲平原和亞洲的熱帶森林,但如今在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之外,已經很難在野外找到犀牛的蹤影。

瀕臨絕種

野生犀牛數字驟降的主因之一是非法捕獵。犀牛角一直被視為珍貴的中藥材,在某些東亞國家會高價交易;而阿拉伯國家則將犀牛角視為社會級別的象徵。為了禁止國際間犀牛及犀牛製品交易,所有犀牛品種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一中,然而面對市場龐大的需求,偷獵仍時有發生。縱使非洲當局已加強措施,2014年當地仍有1215隻犀牛被獵殺,數字比2013年還要多,可見情G危急。

提提你

想拯救犀牛,拒絕購買犀牛角產品是最直接的方法,亦可選購由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的可持續木材製品和已獲「可持續發展」認證的棕櫚油,確保產地管理良好,保護個別品種的棲息地。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