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快樂國家 加國第5
港跌至72位 中國排84升9級

[2015.04.24] 發表

【明報專訊】相對來說﹐加拿大人相當快樂。根據聯合國昨天公布的2015世界快樂報告﹐加拿大在被評估的158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5。第一是瑞士。

在中華地區﹐香港排第72位,比前年跌8位;中國大陸排第84位,升了9位;台灣排第38位,升了4位,是兩岸三地中排名最高。

在亞太國家中,排名最高的是第9位的新西蘭、第10位的澳洲。新加坡排第24位﹐泰國第34位﹐日本第46位,韓國第47位。

該報告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方案網絡」(SDSN)出版﹐於2012年首度發布,希望將各國快樂程度量化,藉此影響政府政策,今年是第3次發布這項世界各國快樂排行榜。

該報告由卑詩大學經濟學教授赫利韋爾(John Helliwell)?倫敦經濟學院教授萊亞德(Richard Layard)爵士?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院主任及SDSN主任薩克斯(Jeffrey Sachs)教授共同編輯。

這項排行榜的評分標準包括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社會支援、平均健康壽命預期、人生抉擇自由、慷慨風氣、免於貪腐的自由共6項因素。

赫利韋爾教授表示﹐對於愈來愈多政府聆聽及以人民福祉為先的政策來回應﹐令他們感到鼓舞。他又表示﹐擁有強大的社會及體制資本的國家﹐不單支持較大的福祉﹐而且更能從社會及經濟危機中復原。

對於加拿大比上次報告上升一級﹐排名又比排名第15的美國為高﹐赫利韋爾教授說﹐美國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加拿大高﹐但是加拿大在其他5個標準中表現較佳。

加拿大排名升一級

整體來說﹐富裕的北方國家的快樂排名均較高﹐除了瑞士排頭位外﹐冰島?丹麥?挪威?芬蘭及瑞典等均擠身前10名。

更多要聞二
(溫尼辟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似乎正放棄20年來的傳統﹐不再比照美國制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反對黨抨擊說﹐哈珀在這方面缺少行動。 ... 詳情
渥京抨溫市大麻間接合法化
【明報專訊】溫市府早前表示計劃規管市內數十間大麻藥房,但遭渥太華批評,直指溫市府無權管理這種買賣,否則便間接把大麻合法化。 聯邦衛生部... 詳情
黑客侵電腦鎖家庭照 勒索2500元比特幣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個家庭的電腦被勒索軟件Cryptowall入侵﹐家庭照片被鎖住﹐遭黑客索取贖金﹐平白破財2500元。 受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