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車傳洽購龐巴迪火車業務
業務估值50億 龐巴迪或售控股權解財困

[2015.04.30] 發表
龐巴迪擬出售火車部門股權,以挽救發展C系飛機嚴重超支導致的財困。皇銀認為結盟中國南北車是最佳方案,但料難獲美加當局審批。(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中國兩大火車生產商中國南車及中國北車,正洽購龐巴迪(代號BBD.B)價值50億美元火車業務的控股權,藉此打入歐美市場。由於南車及北車下月將合併為中國中車,進一步談判將由中國中車進行。消息令龐巴迪股價升2%。

路透引述兩消息人士說,南北車正探討收購龐巴迪火車業務控制股權,以協助輸出高鐵技術。

南北車併為中國中車 規模僅次GE

但由於南北車下月將完成總值260億美元的合併計劃,改名中國中車,所以和龐巴迪進一步會談將由中國中車進行。中國中車將成為全球最大火車設備生產商,也是全球第二大工業集團,規模僅次於通用電氣(代號GE)。

龐巴迪發言人拒絕評論報道,只強調該部門不賣盤。南車及北車行政人員均稱對報道不知情。

路透4月初報道,龐巴迪由於發展C系客機嚴重超支,深陷財政困境,正探討把業務穩定的火車業務出售部分或全部股權,以挽救飛機業務。

火車估值超總市值 飛機業務成負資產

受惠洽商入股消息,龐巴迪昨最多升2.9%至2.49加元,收報2.47加元,升5加仙或2.07%。

AltaCorp分析員Chris Murray估計,單計龐巴迪的運輸部門(火車業務),每股便值3.5加元,意味宇航部門(飛機業務)已成集團負資產。

龐巴迪已委任瑞銀和花旗集團研究其他策略方案,包括把運輸部門在總部所在德國,或英國,作首次公開招股(IPO)。部門估值50億美元。

南車及北車是全球銷售收入最多兩家火車生產商,但絕大部分生意來自中國國內市場。路透引述一名消息人士說,如購得龐巴迪火車業務,便能「為中國人打開所有西方火車市場」,亦反映中國決意實行「一帶一路」的龐大發展策略。

結盟中國中車 龐巴迪最值錢方案

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員Walter Spracklin表示,把火車業務和未來的中國中車結盟,將是龐巴迪最有可能和最值錢的方案,因為龐巴迪和南車及北車都曾設立合資公司,在中國發展業務。

不過,中國中車如真要控制或收購龐巴迪火車業務,將要面對重重政治障礙:在中國要得到商務部、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及中國證監會批准;在國外的政治路障更艱巨,必須獲得歐盟、美國和加拿大監管當局的批准。

今年2月北車一名官員對路透社說,有興趣收購外國和鐵路有關科技,並已和一些公司接觸。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公布議息結果,除一如所料不變利率外,最令人注意是昨晨公布的首季經濟增長雖然令人失望,但該局對美國經濟仍然樂觀,無異...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微增0.2%,表現遠遜末季及市場預測,因嚴寒天氣打擊生產,油價崩潰也逼使能源公司減開支。其他負面因... 詳情
【明報專訊】美股昨天反覆跌﹐受累首季美國經濟增長疲弱及聯儲局暗示不排除6月加息。加股反彈後﹐升勢持續﹐多指微升收市﹐得助油價與能源股升。 ... 詳情
【明報專訊】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代號VRX)第一季度轉虧為盈,賺7,370萬美元,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輪胎生產集團Goodyear Tire & Rubber(代號GT)表示,受惠北美、中國及拉丁美洲銷售強勁,且可扺消美元高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