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明渠現噸計死魚

[2015.05.17] 發表
元朗廈村附近一條明渠離奇出現數以萬計死魚,渠務署工人乘舢舨不斷打撈,形容一輛密斗車也載不完。(林智傑攝)

天水圍明渠近元朗廈村一段昨離奇出現數以萬計死魚,工人乘舢舨打撈,噸計死魚裝滿逾百個大膠袋,有工人形容「(死魚)多到一輛密斗車也載不完」,更估計可能有人落毒。魚類專家指有關情G過去亦曾出現,相信或與近日天氣變化有關。

打撈工人:密斗車也載不完

現場為石鼰纁Ы銎渠,死魚多為俗稱「非洲鯽」的福壽魚,數目逾萬,覆蓋明渠數百米範圍水面,臭氣熏天。

4名渠務署外判工人昨早8時許分乘兩艘舢舨到明渠打撈魚屍,再放入巨型黑色垃圾袋,載滿一船便駛到渠邊搬上岸。至下午2時許,水面仍有數以千計魚屍未清理。記者問工人估計死魚重多少公斤,工人回應:「應用『噸』計吧……多到一輛密斗車也載不完。」

多為福壽魚 極粗生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說,鯽魚生長在亞熱帶地區,極粗生,即使在輕度至中度污染的水質也能存活。對於這次鯽魚大量死亡,他認為最大可能是水質嚴重惡化,導致連鯽魚亦無法生存。他指真正原因有待化驗水質確定,但相信不涉人為因素,估計是與近日天氣變化有關。

專家:或因轉天氣致水質惡化

莊指出,秋冬過後很多河溪乾涸及積聚大量枯葉等有毒物質,當踏入春夏之交,河溪中的有毒物質會被雨水沖走流入明渠,由於仍未到夏天大雨季節,雨量又不足以將有毒物質沖出大海,積聚在明渠會令水質急劇惡化,最終導致魚集體死亡。他指這種情G或需待連場豪雨後把明渠污水沖走才能改善。

去年9月初,同一條明渠位於天水圍天瑞h對開一段亦曾連日湧現數千條死魚,共重約5噸,當時懷疑是與早前附近回收場大火,消防灌救後的污水流入明渠有關。

更多港聞
新「一哥」警務處長盧偉聰今日赴京4天,為上任後首次禮節性拜訪中央政府部門,將與公安部、國務院港澳辦官員會面,就跨境罪案、科技罪行、反恐及警務... 詳情
智障跑手與風鬥快
在內地長大的莊恭源,7年前從內地來港與家人團聚,入讀主流小學後卻發現跟不上進度,終被評定為輕度智障,轉讀特殊學校。恭源初時不能接受,為免被舊... 詳情
在恭源所就讀特殊學校任體育科主任的尹sir,可謂是恭源的伯樂。當年全憑他發掘恭源的跑步天分,令恭源為自己闖出一片天地。尹sir也說,在恭源身... 詳情
警方日前錯誤拘捕一名中度智障男子,有社工指出,事件反映智障和自閉症人士遇上同類案件時,常因缺乏法律支援而感到求助無門。香港自閉症聯盟由上周五... 詳情
美產婦未找數  獲恩恤咱X世紙
37歲美國婦人Wendy Morrow月初到港打算再往廈門,但登機前突然穿羊水,被送至瑪嘉烈醫院分娩,早產8周的男嬰需送入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