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兩顏料活動被要求退款
彩粉未列危險品 消防專家倡禁用

[2015.06.29] 發表
The Color Run去年首次在香港舉行,參加者在跑步期間會被噴彩粉,活動本年底再度在港舉辦,台灣前日發生的粉塵爆炸關注活動安全。(資料圖片)

台灣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香港下月及年底即將舉行兩場噴灑液體及粉狀顏料的活動,分別是Life in Color “World's Largest Paint Party”2015及The Color Run。兩個活動的facebook專頁均有人要求退款或取消活動,Life in Color主辦單位稱活動會繼續,強調液體顏料不能燃燒,The Color Run主辦單位昨未有回應。消防處昨明言關注台灣事件,會主動聯絡香港兩活動主辦單位及場地負責人。有消防顧問指彩粉屬高危物品,應禁止使用。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會商討有否需要加強法例規管彩粉。明報記者

主辦者:所用顏料不會燃燒

「彩色派對」近年興起,靈感源於印度的「彩色節」,為印度人於冬末春初時,以色粉互相潑灑慶祝節日。Life in Color下月25日首次在港舉行,音樂派對途中會向參加者噴射顏料;去年曾在港舉辦的The Color Run慈善跑本年將在12月6日舉行,跑步期間會向參賽者噴灑色粉。兩個活動均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

Life in Color主辦單位負責人王先生表示,活動每年在美舉辦近300場,已獲授權及申領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強調液體顏料不會燃燒,禁止易燃品及打火機進場,現場無煙火效果。

亞博館發言人表示,密切關注台灣大火的發展及意外原因,Life in Color水溶性顏料不易燃、The Color Run按去年經驗室外噴彩粉不易燃,強調會評估風險及相關安全措施。

高永文:商討加強法例規管

香港食衛局長高永文對事件表示關注,連同食環署研究是否禁止或要求主辦單位轉用其他彩色粉末,稍後商討會否加強法例規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表示,相信主辦機構會注意安全。高永文發言後,亞博館發言人補充稱配合政府,與The Color Run主辦單位商討是否繼續舉辦活動。

香港消防處亦對事件表示十分關注,發言人指有關活動須向食環署申領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一般會就其活動性質、表演模式、道具及物料等,評估消防安全風險及制訂合適消防規定,如評估某種物料不適合,不排除禁止使用。

消防處:十分關注

曾任消防員的消防顧問梁錦得表示,彩粉在香港未被列入《危險品條例》,不受規管。他又稱,稍有化學常識的人都知道彩粉十分易燃,不應安排和其他煙火效果一起發放,如彩粉由玉米粉造成,十分高危,香港應該禁止使用。

更多要聞二
主辦人曾稱玉米粉「安全又環保」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主辦人呂忠吉,與4名現場工作人員昨被移送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調查後,呂獲准以100萬新台幣保釋,並限制出境及住居。昨晚保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