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物黨騙案拘控華漢3罪
加警首破同類案 嫌犯旅遊入境居列市

[2015.06.30] 發表
黃寒青介紹如何分別「寶物」真假。(呂寒攝)
假元寶
假寶物
假金佛
假遺書

【明報專訊】列治文數月前發生華裔市民被「寶物黨」詐騙案,騎警經過逾4個月調查,終拘捕一名在列市居住的中國籍男子,控以三項5,000元以下詐騙罪名。這是加國發生的同類騙案中首次拘捕疑犯,亦首次證實有華裔男子受騙。

列治文皇家騎警發言人黃寒青昨日表示,今年2月底,列市一名40多歲女中醫遭「寶物黨」行騙,騙徒操流利普通話,致電受害人中醫診所,謊稱是建築工人,於一處工地挖出他人所埋的「地下寶藏」,包括「金元寶」、「金佛」等,還伴有「遺書」;但在挖掘過程中,造成身體不適,需要女中醫幫忙醫治。

雙方約見後,騙徒則委婉表示希望「將寶物低價出手」,游說女中醫購買「寶物」。女中醫最終花費數千元將「寶物」買下,事後才知全是假金,僅有部分銅幣為真。

首次證實有華裔男子受騙

警方披露案件後,收到不少民眾提供信息,而曾遭遇類似騙案的事主,亦紛紛聯絡警方,受騙者除了針灸師、中醫師等華裔女士外,亦有金融投資等其他領域人士,範圍廣泛,且首次證實有華裔男事主受騙,過往被騙者一般為40歲以上的華裔女士。

經過逾4個月追查,列治文騎警與低陸平原多地執法機構配合,終於在溫哥華拘捕一名中國籍男子。該男子以旅遊簽證身分進入加拿大,目前牽涉3宗騙案,被騙者包括兩女一男,均說流利普通話。本月25日,涉案被捕的44歲男子鍾寶盛(Bao Sheng Zhong,譯音),現遭警方起訴三項5,000元以下詐騙罪名。

黃寒青強調,近期日本及新加坡警方都曾就這類騙案採取拘捕行動,美國執法機構亦對「寶物黨」騙案發出警告,提醒民眾小心防範這類騙局,表明案件並非單一事件,不排除有不少人受騙後未報案,讓騙徒逍遙法外。

不排除有同黨 可能追加控罪

他指出,警方目前並無其他證據顯示本地發生的「寶物黨」騙案,與日本、新加坡的同類案件有關,以及是否為同一團伙或同一人所為。同時,警方不排除鍾寶盛可能涉及更多同類騙案,並有其他同伙,未來可能拘捕其他人等,或追加鍾寶盛的控罪。

警方亦再次提醒公眾「便宜莫貪」,騙徒非常精明,懂得在驗證時「調包」,以換取騙案事主的信任,而將物品偽裝「古董貨」的技倆亦非常精細,民眾如碰到任何「好運得難以相信的事情」,應該提高警覺,作出合理質疑。

更多加國新聞一
一名自稱曾在「假金案」受騙10萬元的女子,向傳媒表示兩年前曾被人以警方公布的類似手法行騙,懷疑日前遭列治文騎警拘控的男子,可能正是騙去她巨款... 詳情
溫市長動議基本生活工資
【明報專訊】溫市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將向市議會提出動議,希望能讓溫市成為支付「基本生活工資」(Living wag... 詳情
杜魯多打環保牌 反對油輪經省北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領賈斯廷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在溫哥華指出,自由黨將致力保護卑詩省沿岸地區的原始面貌,反對油輪經... 詳情
關員檢槍毒 蛇頭難遁形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公布5月份執法數據,包括在本省幾個加美邊境關卡,搜出多支槍械及毒品等不法物品。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 詳情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Abbotsford)一群無家可歸者入稟法院,提訴該市政府未有盡力解決露宿者問題。 控告阿博斯福市政府,應付露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