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軍事戰略必要時幹掉中國
俄羅斯伊朗朝鮮同列重點打擊對象

[2015.07.02] 發表
美國軍隊是全世界戰備水平最高的武裝力量。
美軍正不斷在南海地區加大武器裝備部署力度。

【明報專訊】7月1日公布的2015年美國軍事戰略稱,必要的時候,必須打敗中國等敵對國。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Martin E. Dempsey,右圓圖)公布了2015年美國軍事戰略,為美軍如何使用武力保護以及發展美國國家和安全利益提供指引。其中,俄羅斯、伊朗、朝鮮以及中國被列為美軍重點提防以及警惕對象。而中國更則被貼上「另類」標籤,以及被打上一個巨大的問號。

該戰略指出,美軍必須時刻準備好對抗諸如俄羅斯之類的挑戰國際準則的「修正主義國家」,打擊例如「伊斯蘭國」(ISIS)之類的極端暴力組織。美軍正與盟友們合作去阻止、克制,甚或必要時幹掉國家級敵人。

美盼中國成伙伴 兩軍亦面臨博弈

該戰略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或「代理軍事行動」直接損害地區安全,違反了無數份俄羅斯與國際組織簽署的協議規定。伊朗對國際社會構成直接的戰略威脅,這個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無視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規定,在尋求發展核武和導彈發射技術。朝鮮發展核武器和洲際導彈技術無視了國際社會訴求,這樣的舉動直接威脅到近鄰國家,對日本、韓國的威脅尤為明顯,而且終將威脅到美國本土。

該戰略稱,中國與上述3個國家並不處於同一級別,是屬於「另類的」國家。因為美國一方面支持中國崛起以及成為美國更大的國家安全伙伴,一方面認為中國的行為正加劇亞太地區的緊張。例如,美軍認為,中國對差不多整個南海聲稱擁有主權不符合國際法,國際社會一直呼籲中國合作、避免恐嚇地化解爭端,但中國卻變本加厲增加主權聲索力度,有意在重要國際海事航道擴大軍事力量部署。

也因此,美軍在與解放軍博弈過程中存在不少的戰略疑問。該戰略強調,相信中俄伊朝4國都沒有尋求與美國及其盟友的直接軍事衝突。然而,這4國各自都對國際社會構成嚴重的安全問題。為此,美軍將繼續發展與解放軍的實質性的軍事關係,另外美軍時刻準備好在共同利益領域迎戰俄羅斯。

更多要聞二
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陸域堆填工程即將完成後,6月30日華春瑩宣布下階段中國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並包括軍事防衛... 詳情
共同社獲悉日本政府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概要。關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等海洋活動,白皮書批評稱「在繼續可謂高壓性的措施」。該書還提及北韓核... 詳情
加拿大廣場國慶氣氛濃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除了是主要地標外,亦是眾多市民國慶日的好去處。昨日舉行慶祝活動的地方,無論是海旁抑或會議展... 詳情
鐵路華工基金會百人國慶獻花
【明報專訊】紀念加拿大鐵路華工基金會昨天於加拿大國慶日主辦紀念活動﹐與一批市民到多倫多市中心的鐵路華工紀念碑前獻花。 該基金會會長麥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