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宴冀長者惜生命

[2015.08.11] 發表
鳳萍婆婆(右)數年前與丈夫離婚時,一度萌生自殺念頭,幸得生命熱線支援,走出陰霾。(蔡浩儀攝)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持續老化,長者自殺個案過去幾年亦有增加,去年平均每天有一名長者自殺身亡。預防自殺的生命熱線過去10年除熱線服務外,更會上門探訪情G較嚴重的長者。生命熱線昨天更舉行了第4屆「全城關愛長者冬(Don't)瓜宴」,宴請逾300名長者享用既消暑又有意義的冬瓜菜餚,向長者宣揚「(Don't)瓜-不要死」珍惜生命的信息。

老來離婚逼遷 曾想死

有參與昨日Don't瓜宴的73歲鳳萍婆婆回想,數年前丈夫有外遇,不久兩人離婚,她被逼遷至42呎、僅能容下一H的茤虳~住。雖然育有5名子女,但各人各有工作及家庭,甚少與她聯絡。鳳萍婆婆離婚後一直鬱鬱不歡,持續消瘦,傾訴無門下曾萌生自殺念頭,回想當時「每天都會哭,不想做人」。

義工關懷 不再孤單

4年前她經醫務社工轉介接觸生命熱線義工,義工每個月上門探訪她4次,跟她聊天、鼓勵她積極面對困難,又會陪她到公園散步和飲茶,紓緩負面情緒。另外,房署亦安排她入住公屋,但上樓後一度「啈a下」,幸得社工助其添置家具。

日均一長者自殺亡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指出,2014年有351名長者自殺身亡,即每天約有一名長者自殺,這個數字在過去數年平穩,但明顯較20年前大增,長者主要因家庭和健康問題困擾而萌生輕生念頭。

自2006年起,生命熱線獲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推出外展長者服務,透過單位轉介接觸逾300名有自殺危機的長者,深入跟進個案。

更多港聞
無客的士撞坡翻側
【明報專訊】一輛無載客的士昨晨10時許沿港島南區深水灣道往跑馬地方向行駛,駛至1至79號對開彎位時疑天雨路滑失控,撞向山坡後向右翻側,司機受... 詳情
一人稱情G危急 一稱並無危險 警供辭矛盾 佔領翁脫罪
【明報專訊】六旬退休漢被指於去年佔領運動期間,在金鐘佔領區用手推撞休班女警長胸口,早前經審訊後,昨被裁定普通襲擊罪名不成立。裁判官裁決時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2012年於競選政綱承諾逐步減低強積金對}比例,惟至今未見進展。在現時對}制度下,僱主向僱員發放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後,... 詳情
【明報專訊】政改期間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夏千福未有高調表態,他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政改爭論期間,香港已受傷和走向兩極化,認為政改時聽到有限的極... 詳情
石油氣貨車越線撼泥車
【明報專訊】赤柱發生運石油氣貨車撞泥頭車驚險意外。昨午2時許,一輛運石油氣貨車沿大潭道往赤柱方向行駛,經過8至60號對開時,疑天雨路滑失控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