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騙案受害人 主婦佔最多

[2015.08.18] 發表
東九龍總區行動及刑事部警司周衍鴻指出,本年至今最多「中招」受害人是家庭主婦,呼籲市民收到不明來電時,切勿透露個人或銀行資料。(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最多家庭主婦「中招」。警方資料顯示,本年至今417名電話騙案受害人中,22%是家庭主婦,17%是學生;若按年紀劃分,13.4%受害人更是20歲以下。而本月首2周共接獲85宗電話騙案,當中39宗被騙取金錢,共涉款5,672萬元。東九龍總區行動及刑事部警司周衍鴻表示,騙徒多於上午打電話,新招是冒認香港郵政及中國旅行社,騙取事主金錢後,半小時內轉走款項。

20至30歲受害人比例最高

警方資料顯示,今年截至8月13日,共有417名電話騙案受害人,首三位最易「中招」是家庭主婦(22%)、服務行業(20%)和學生(17%),亦有8%來自管理層,6%來自醫生、工程師等專業人士(見圖)。若按年紀劃分,20至30歲的受害人比例最高,有22.8%,20歲以下亦有13.4%,年滿60歲的長者則佔13.2%(見另表)。

多早上7至12時中招

周衍鴻表示,中學生及大學生被騙取數千至2萬元不等,而73%事主是在早上7時至中午12時期間收到騙徒來電,「這時候家中最少人,人力最脆弱,家庭主婦亦多在此時候留在家中。」

另外,對比上月收到838宗電話騙案,當中308宗共被騙逾1.2億元,警方在本月至13日期間只收到85宗電話騙案報案,當中39宗的事主被騙款共5,672萬元,最高額涉款2,280萬元,據悉正是中國著名歌唱家李遠榕及其丈夫、二胡大師王國潼一案,至今所有案件未尋回任何騙款。被問及最近半個月已被騙取逾半億,周衍鴻解釋當中包括最多款額逾2000萬的單一個案,而非騙徒手法更猖獗。

騙徒冒認香港郵政中旅社

騙徒繼冒認中聯辦官員及速遞公司後,周衍鴻指騙徒「新招」是冒認香港郵政及中旅社,但手法萬變不離其宗,「先指事主有郵包或文件違法,須轉至公安處理,其後誘騙事主交出個人及銀行資料,或交保證金」。

周續稱,暫時得悉騙徒用網絡電話應用程式,在台灣、內地或東南亞等境外地方致電事主,待事主存入騙徒的戶口後,騙徒再透過網上理財,在半小時內轉走款項。他呼籲市民收到不明來電時,若對方要求交出個人資料或保證金,切勿上當。

對於警方出手向電訊商提供涉案的電話號碼,成功攔截5萬多個可疑電話,但被質疑違反《電訊條例》,周衍鴻強調警方是依法辦事,今次亦非「特事特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無業青年去年被指以「cold call」結識一名退休人士,並聲稱有投資機會,取得對方100萬元退休金,其後涉把對方帶到財務公司申... 詳情
假和尚橫行 佛聯會﹕僧侶不需化緣
【明報專訊】對於近日名人翁靜晶在其個人社交網站揭露,懷疑有「假和尚」在街頭兜售佛珠及向寺院索取「參與費」斂財,香港佛教聯合會(下稱「佛聯會」...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暑假休會前通過,額外加薪3%給高級公務員,並可追溯至去年10月,但醫管局的高級職員包括高級醫生約3000多人無份... 詳情
杯擲特首沒中 黃毓民控襲擊 事隔逾年  黃轟「政治鬥爭」
【明報專訊】無黨派的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去年7月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期間,向特首梁振英方向投擲玻璃杯,沒擊中任何人,事隔一年多後,黃毓民在Fac... 詳情
袁國強:Uber可揀合法經營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打擊電召汽車手機應用程式Uber,引起社會關注。律政司長袁國強昨首次回應事件,指政府科技政策中立,沒有針對Uber,又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