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3招防鉛水

[2015.08.18] 發表

【明報專訊】食水含鉛超標風波爆發逾一個月,10個屋h出事。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昨舉行第3次會議,委員會主席張達棠表示,為防止未來新落成屋h食水含鉛超標,房委會已落實3項短期措施,包括抽驗新屋h食水是否含鉛等4種重金屬,並要求總承建商登記及統計燒焊物料等。委員會將邀請承建商交代地盤喉管施工程序,並提出改善建議。

新落成屋h須驗4種重金屬

張達棠表示,昨日會議繼續檢視整個屋h供水鏈的興建流程,包括房委會與承建商的合約關係,目前委員會正研究除喉管焊位外,是否有其他喉管配件可能含鉛。針對多個驗出鉛水的屋h都發現喉管焊位含鉛,房委會已落實3項短期措施,包括要求未來新落成屋h,要檢測供水系統是否含鉛、鎘、鉻及鎳4種重金屬。

總承建商登記焊料數量

此外,房委會未來將要求總承建商登記及統計焊料使用數量,並會檢驗。張達棠說,過往房委會主要監管銅喉、花灑等主要材料,但副材料如焊料、螺絲、喉碼等一直毋須驗,未來焊料亦將納入監管名單。至於第三項措施,房署會要求承建商使用快速測試儀器,檢驗新屋h的喉管焊接位是否含鉛。他稱,水務署代表原定出席會議,但臨時因事缺席,將於下周一會議才出席。

承建商快速測試焊位

委員會成員郭偉強表示,焊料大約數萬元,佔建築成本極小比例,過往承建商均沒為意要檢驗焊料,「普遍承建商都無買,於是工人自己買,但他們未必識分是否含鉛。」

另一成員盧偉國說,在房委會合約條款上,過往有部分容許總承建商自行尋找分判商承建水喉工程,會上亦有討論是否加強分判商的規管,甚至是否規定未來在地盤上不准以燒焊接駁喉管,但他認為是「斬腳趾避沙蟲」,應從加強規管焊料源頭出發。

委員會成員、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無論工程涉及多少分判商,總承建商亦須負上合約責任,認為事件與涉及多少分判商未必有直接關係,但他亦認同需加強規管分判商,以確保「判上判」工程的質素。

更多港聞
平治撞  司機乘客失蹤
【明報專訊】馬鞍山發生車禍後棄車離去事件。一部平治開篷跑車昨凌晨在恆安h入閘時,疑司機踏油門失誤致跑車失控衝前,撞珘奀掙飺Y及路邊鐵柱後,再...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塘發生四驅車撞巴士甩轆驚險意外。昨晨8時許,49歲姓鄧男司機駕駛寶馬X5四驅車,沿龍翔道中線往觀塘駛至畢架山花園對開時,疑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梁班子王老五 多鰼i雲正 男高官另一半多是主婦
【明報專訊】唔少人都知道,律政司長袁國強係官場中幮p石王老五,過去問責班子中,亦只有袁國強一人係單身官員,不過隨荅S首梁振英(CY)撤換兩個... 詳情
解放軍twins遺憾不能為港捐血
【明報專訊】400名駐港解放軍噚日鬖黥偕j會山軍營駐香港部隊醫院,參與由香港紅十字會舉辦黈膠戭※吽CEmily去到軍營頓時眼前一亮,解放軍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