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警告中國在美「非法獵狐」 新華社斥責:搞什麼飛機?

[2015.08.18] 發表
公安部「獵狐——2015」多有斬獲,今年已先後從30多個國家和地區拘捕境外在逃經濟犯罪疑犯256人。圖為6月21日6名逃犯從印尼押解回國。 (資料圖片)
公安部組建的「獵狐行動組」是一支神秘部隊。圖為「獵狐行動組」在國外商討追逃行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即將訪美,奧巴馬政府突然警告中國不要在美國非法「獵狐」,美方官員稱中方的「獵狐行動」派特工在美國境內對中國逃犯施壓、逼迫他們立即返國受審。美方還稱手中有明確證據,這些特工持旅遊或商務簽證入境,近幾個月來,威脅逃犯家人施壓的強硬手段更是有增無減。官方新華社則發評論表驚異,斥責美國的作法令人費解。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政府最近對中國發出警告,希望中國叫停中國特工在美國的非法行動。報道引述多名官員指出,與以往蒐集情報的特工不同,最近在美國活動頻繁的特工是由中國公安部派遣,他們主要是在美對中方認為的疑犯採取「獵狐」行動。這是中國警方對潛逃海外的疑犯追逃兩年來,有關行動首次遭受到美國的點名批評。

稱當局派特工恐嚇逃犯家人

美方官員稱,他們有實質證據證明,進入美國的中國特工,用各種鐵腕手段逼逃犯返回中國。這些特工很可能是用旅遊或者商務簽證進入並停留在美國。美方官員指,所謂的鐵腕手段包括威脅逃犯在中國的家人,這些手段最近變本加厲。《華爾街郵報》報道亦指,在追查已落馬的前政協主席、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在美國的下落時,中方人員使用恐嚇的手段。報道援引令完成妻子的前夫袁先生稱,化身為遊客的中國特工向其發出威脅:「如果你要保護你的前妻,你要告訴我們有關信息。」

目前並不清楚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國土安全部是否有在政府內部要求驅逐這些中國特工,但白宮決定讓國務院發出警告,可能是美方採取有關行動的第一步。目前中國外交部尚未對美方的指摘作出回應。不過官方新華社則發表題為〈美給中國海外獵狐發警告,搞什麼飛機?〉的文章,「搞飛機」多用於中國南方方言,意指做的事情讓人莫名其妙,不知道所做的事情的目的是什麼。

官媒:美多次承諾合作追貪

新華社的文章指出,美方對中國海外獵狐行動的工作人員發出警告,還指摘中國追貪人員在美國從事「秘密工作」,這樣的表態讓人頗感驚異,因為美方不止一次地承諾加強同中方的反腐敗合作。一面表現出積極的合作姿態,而另一面卻發出警告,美國的做法實在令人費解。

又指這「不禁讓中國民眾產生這樣的疑問:美國的屁股到底是坐在貪官那邊還是在正義這邊?」文章還稱,中美加強反腐敗合作互利雙贏,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也具有重要的多邊意義。

更多中國要聞
生於1925年的蔡松英婆婆(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香港被日軍攻陷時,她只有17歲,正值少女的花樣年華,卻毅然投身抗日戰爭,離開家庭深入... 詳情
香港淪陷前,1941年7至9月間,孫中山夫人宋慶齡曾在香港倡議展開過「一碗飯運動」。運動引發香港各界熱烈響應,港人紛紛上街買券食「救國飯」,... 詳情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軍偷襲了美國珍珠港。同日即香港的12月8日,日軍以「花開 、花開」為暗號,對香港及東南亞多個地點同時發動攻擊,經... 詳情
浙逆子索錢不遂弒母 綁電單車棄屍江中
【明報專訊】浙江庵東鎮一名36歲的逆子早前疑向母親索錢未果,亂刀砍死母親再棄屍當地江中。有村民近日釣魚時在江邊釣起女屍才揭發事件,根據當地警... 詳情
擁12套房 江西前副省長被捕
【明報專訊】中央第八巡視組早前巡視江西時,核查前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圖)的個人事項報告中發現他擁有12套房產,這與他申報只有兩套房產的資料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