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P促控前幕僚長及總理辦職員
指證詞揭示串謀掩飾達菲開支醜聞

[2015.08.19] 發表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說﹐它希望皇家騎警研究參議員達菲(Mike Duffy)詐騙案案情﹐考慮控告哈珀前幕僚長賴特(Nigel Wright)、總理辦公室十多名職員﹐因為他們涉事﹐試圖掩飾達菲開支醜聞。

新民主黨操守評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致函騎警總監保爾森(Bob Paulson)﹐他在信中說﹐達菲案審訊庭的證詞產生大量新證據﹐揭露賴特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他說﹐賴特的證詞揭示﹐總理辦公室至少12名高級職員也有參與計劃﹐意圖秘密付款給達菲﹐干預有關達菲開支的獨立審計﹐以及蓄意誤導公眾。

賴特一周在庭上作供﹐受到盤問﹐他說他決定自掏腰包﹐幫助達菲償還9萬元。

達菲除了被控欺詐和破壞公信﹐還要面對一項接受賴特錢財的賄賂指控。賴特為達菲還錢﹐警方沒有控告他。

達菲的31項罪名﹐都是刑事法控罪﹐皇家騎警沒有援引《加拿大國會法》(Parliament of Canada Act)﹐控告達菲。一些法律專家指出﹐如果警方引用《加拿大國會法》﹐控告達菲﹐可能更容易定罪。《加拿大國會法》規定﹐參議員不能就參議院的爭議、事務收取服務費﹐人們提議付費﹐即屬違法。

安格斯在信中說﹕「考慮到已曝光的細節﹐有關賴特給達菲的9萬元﹐以及總理辦公室最少12名職員涉事﹐我寫信詢問﹐騎警現在會不會控告賴特。

促調查現任總理幕僚長諾瓦克

「基於新的信息﹐我也要問﹐應否調查現任總理幕僚長諾瓦克(Ray Novak)或是總理辦公室其他職員﹐查看他們在此事上如何配合賴特。」

根據法庭披露的電郵﹐哈珀當時的首要秘書、現任幕僚長諾瓦克知情﹐他知道賴特為達菲還錢﹐但他本人否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