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界盃試驗新科技

[2015.08.21] 發表

2015年女排世界盃賽即將在日本打響,這次比賽的一大特點是新科技的應用,從鷹眼挑戰到暫停、換人、出場名單的提交,都將由雙方的教練通過電子化手段完成。

自從國際排聯開始引入鷹眼挑戰之後,主教練舉手比劃相機的姿勢常常出現在電視鏡頭中。不過,這次世界盃賽將會不一樣。遇到類似的需求,教練們只要點一下手中的電子屏就可以了。

從20日下午在松本縣綜合體育館看到,工作人員們正在進行相關測試。教練們將使用的小電子屏跟IPAD MINI大小差不多,手持操作比較方便。根據國際排聯的最新規定,在本屆世界盃期間,如果主教練需要暫停、換人或者進行鷹眼挑戰,都可以通過觸摸屏完成。在教練們觸屏的同時,資訊就會通過無線網路即時傳輸到裁判、技術台官員、電視轉播監控人員等面前的顯示屏和手提電腦上。

在鷹眼挑戰方面,本次世界盃所允許挑戰的項目比以往更全,總共包括了8項,有界內界外、觸網、發球踩線、後排進攻踩線、過網擊球、打手出界等重要項目都包括在內。

在以往的比賽中,教練經常在比劃完挑戰鷹眼的動作後還要比劃挑戰什麼內容,教練和裁判之間的「誤會」也常常發生。採用電子化系統之後,教練們不用再那麼勞神費力,只要在電子屏上進行選擇即可。不過,由於這套新的電子系統是首次在世界盃這樣的大賽中使用,此前也沒怎麼試用過,能否順利運行還有待觀察。負責松本賽區賽事運轉工作的國際排聯技術官員就擔心,如果一旦場館的無線網路出現問題,或者網路卡殼了,那就會比較麻煩。為了以防萬一,他們還是讓組委會準備了傳統的換人牌。

更多體育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