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捷徑
一勞永逸的抽脂術?

[2015.09.22] 發表

撰文╱攝影:張意宇

插圖:Laina Oen

人人都希望自己身形苗條,婀娜動人,但往往被脂肪礙事,例如在手臂上形成拜拜肉、腰間多了「call機肉」或大大個「士啤呔」。有些人為求有理想身段,會求助抽脂手術,務求把影響體形線條的脂肪一一清走。

然而,抽了脂就等於減了肥嗎?

四十多歲的陳小姐,生了兩個小孩後,纏在腹部的脂肪便頑固不退,穿衣總突出一個大肚子,為免被丈夫嫌棄,她一度嘗試做運動和節食減腩,結果卻不太見效。後來她看到韓國電視節目直擊抽脂瘦身後的神奇效果,於是躍躍欲試。

抽脂手術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出現,是全球最常用的整形外科手術,整個過程不算複雜。

首先,醫生會在病人身上劃線,以確定抽脂的部位及抽脂量,待病人接受局部或全身麻醉後,便會把含有麻醉及收縮血管藥物等成分的生理鹽水注入脂肪層,令其膨脹以便進行抽吸程序,這時醫生就會把一些直徑幼小的吸管插入皮下,逐少抽走脂肪組織。

抽脂不是減肥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應純原指出,很多人都對抽脂手術有誤解,以為抽脂可以做到全面減肥的效果,但其實減肥和抽脂是兩碼子的事,減肥是全身所有部位的脂肪減少,抽脂則是抽走身體局部的脂肪,從而令身形變得更理想,而抽脂並不能代替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作為減肥的手段。

他稱,一般而言,抽脂是一種改善及雕塑體形的美容手術,可以改善局部的脂肪累積,「令線條靚齱A著衫唔會嗶出一截截車呔」,因此對大部分接受手術的人來說,抽脂並非有醫療需要,故此可以選擇做或不做。然而,若一個人身體的脂肪太多,需要利用手術方式減少脂肪以減輕身體負荷,這時抽脂手術便變成一種醫學治療。

事實上,美國整形外科學會的指引提到,抽脂手術主要應用於清除運動及節食也無法消除的局部脂肪,而不是用作減重。

應純原稱,女性中年及生育後,受荷爾蒙分泌影響,下腹、大腿及臀部等部位容易積聚脂肪,而男性的脂肪則多在中腹出現形成「士啤呔」,惟這類局部性脂肪積聚往往難以靠運動和節食處理到,這情況便可利用抽脂手術抽走多餘的脂肪,達到改善體形的效果。

手術有一定風險

他強調,病人應否或是否適合接受抽脂手術有多個考慮因素,包括健康狀況、BMI、動機及期望等等。有些人體重正常或過重但局部地方的脂肪太多,手術後的效果會較明顯及理想;若體重超標嚴重則抽脂未必是首選,可能要做其他減重手術或由內科醫生幫助其減重,會有更佳的效果。

他又稱,部分人可能帶茖銗L期望,例如希望手術後可以留住男朋友或丈夫,又或藉新形象找到一份理想工作,就容易失望及感到不滿意,因為「抽脂唔可以幫你綁實一個人」。抽脂手術的效果也受到另一因素影響,就是包裹身體的皮膚。

應純原指出,抽脂後皮下的支撐少了,皮膚會變得鬆垂「吊吊揈」,若皮膚彈性好、復原能力佳,塑身的效果會較理想;如果皮膚組織太多,便可能需要切除及拉緊皮膚,才能達到所需的效果。至於皮膚上的橙皮紋則不能透過抽脂徹底解決。

任何手術都有一定的風險,抽脂手術亦不例外。

抽脂手術的風險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是與麻醉相關、也是最為嚴重,死亡風險約三十萬至五十萬之一;第二類就是所有手術都會出現的問題,例如傷口感染、出血及疤痕增生等;至於第三類就是抽脂引起的併發症。

應純原稱,抽脂手術引起的問題常見包括抽脂部位不均勻對稱、抽脂量太多或太少、抽吸太淺或太深、皮膚鬆垂等等。

手術宜在醫院進行

他說,有些問題只影響外觀,但抽吸的深淺就較為嚴重,因為抽脂位置太淺會破壞皮下的血液循環,令皮膚會變得凹凸不平,甚至潰瘍要植皮補救,「見過不少病人在外地抽脂後出問題而求醫」;而抽得太深就會有出血及皮膚麻痺等情況,嚴重的更可能會傷到內臟器官,若沒有經過專業訓練便較易出問題。

現時有些診所也會提供抽脂手術。應純原認為,簡單及較小型的抽脂手術可以在診所進行,但若抽脂的面積超過身體表面積兩成,例如腹部加大腿抽脂便已經超過,又或在手術期間需要轉換體位,由於風險較高,應安排在醫院進行,一旦發生問題也可搶救得宜。

他稱,理論上抽脂量並無上限,但實際上手術則受很多條件限制,例如出血情況、麻醉效果等等,而需要抽脂的範圍愈大,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亦愈高。

抽脂就等於把脂肪切走,效果當然比運動節食更快見效,而很多人甚至以為抽脂是一勞永逸的,原因是有些論說指脂肪細胞少了便不會增加,但其實抽走的脂肪可以再次積聚。

應純原解釋,人體的細胞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出生時已定下數量,不會增多減少,也不會放大縮細,例如腦細胞及心臟細胞等等;第二類細胞的數量屬固定,但體積就會愈用愈大,如肌肉細胞。

至於脂肪就是第三類。他稱,這類細胞不但可膨脹增大,更可分裂增多,因此若病人在抽脂手術後,沒有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繼續暴飲暴食及不做運動,體重便會再次上升,而消失的脂肪層也會再次出現及囤積,因此若想維持手術效果就要「靠自己」。

想瘦最好是還原基本步

其實,要控制體形未必需要手術幫助,健康的飲食習慣加上適量運動也能消減肥肉,而且能夠減低肥胖相關的後遺症出現。

註冊營養師陳玉儀稱,很多人以為控制飲食和運動是「好悶、好難頂」,但只要訂下目標,例如為了健康虓Q、婚期將至等,並以此為推動力,加上身邊人的支持和鼓勵,減肥便不是難事。

她說,即使做手術拿走部分脂肪細胞,但餘下的脂肪細胞仍可繼續增大,令肥胖問題繼續存在甚至惡化;反而她見過很多人試過其他減肥方法,例如到美容院做機、穴位埋線及抽脂等,惟效果並不理想,又或體重急促反彈,甚至出現其他問題或後遺症,最終都是重新靠運動和飲食才能成功,持久維持標準及正常的體重。既然脂肪的出現與攝取的熱量有直接關係,很多人於是以節食去減肥。

小心吃得愈少愈見肥

但陳玉儀指出,吃得太少未必一定會瘦,因為若攝取的熱量不足以應付新陳代謝所需,身體反而更難瘦下來,甚至出現「吃得少卻更肥」的情況。另外,有些人怕吃油會肥,但完全沒有油亦未必能減磅,有時更會影響營養吸收及荷爾蒙平衡。

她表示,要達到減肥的效果,並非吃得愈少愈好,而是要控制分量,例如女士吃得多肉會容易增磅,所以要控制進食量,例如每日不宜吃多過五至七隻麻將大小的肉類,而煮法亦要注意,不要添加過多食油和調味,以菜類為例,街外食肆很多時會多放油以令菜蔬看起來較新鮮可口,多吃便會攝取過多熱量。

除了留心飲食,運動也是減肥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千萬別以為運動愈多及愈劇烈,減磅效果便愈好。

陳玉儀稱,一個人若每星期能夠進行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的運動,便可幫助維持體重水平,因此想減磅就要每星期做多過三次運動才會見效,而運動的時間毋須太長也不用太劇烈。

她說,研究顯示,要燃燒脂肪便要令心跳達到最大心跳率(計算方法是以220減去年齡而得出)的70%左右,若心跳太低便無法燒脂,如太快則會帶來其他效果而不是燒脂,例如鍛鍊心肺功能。至於運動時間則不宜超過四十五分鐘,因為超出這個時間,身體便會以由燃燒脂肪改為耗用肌肉作為主要的能量供應。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