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企買治瘧疾專利 狂加價55倍捱轟

[2015.09.23] 發表
前對沖基金經理什克雷利
治弓蟲症藥物Daraprim

【明報專訊】美國一間由前對沖基金經理創辦的製藥公司於上月收購一款藥物在美國的營銷權後,大幅加價近55倍,迅即惹來猛烈抨擊。什克雷利昨接受訪問時稱,可減少該藥價格的加幅,但未有透露「減幅」的多少。

什克雷利受訪時說:「我們已經同意將Daraprim的價格降低,讓更多人能夠負擔,而公司又能同時獲利,而這個利潤只是很小。」該款藥物專門治療的弓蟲症,常見於因瘧疾和愛滋病令免疫系統減弱的病人,醫學界批評大幅加價損及病人和醫保系統。參選總統的希拉里更稱會提出政綱打擊藉藥物牟取暴利的行徑,生物科技和製藥企業股價應聲大跌。肇事企業創辦人辯稱,藥物昔日定價太低,有必要加價賺取合理利潤,作為研發新藥物的資金。

前基金經理什克雷利(Martin Shkreli)創立的Turing Pharmaceuticals,上月收購了治療瘧疾和弓蟲症的藥物Daraprim的營銷權,隨即將價格由每粒13.5美元提升至750美元,升幅接近55倍。此舉惹來醫學界反彈,專家擔心加價會危及醫院向病人供應這種藥品,美國感染病學會(IDSA)和愛滋病藥物協會(HIVMA)本月聯手向Turing致函,批評加價做法危及病人和醫療保健系統。

Daraprim治療的弓蟲症是由弓形蟲寄生引起,主要在貓科動物傳播,人類可能經飲食感染,尤其常見於患愛滋病、接受化療或懷孕導致免疫系統減弱的病人。美國有近6000萬人可能帶有這種寄生蟲。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提出,把處方藥每月費用上限定為250美元。希拉里出手後,美國生物科技股連續第二天重挫。周一先跌4.3%,納斯達克生物科技股指數周二收跌1.7%。希拉里周一在Twitter轉貼《紐約時報》的報道,批評類似Turing這種針對專科藥物價格「敲竹槓」的做法可恥,聲言第二天就會提出應對計劃。

32歲的什克雷利周一接受彭博社訪問時堅稱自己做法正確,指此前藥物的營銷權擁有者「實際上形同免費派發」,新定價「對比同類藥物仍然是低估了」。他表明需要收取「合理利潤」以獲得資金研發藥物的更新版本。Turing發言人稱,公司會與醫院等合作,確保病人用得到,包括向「合資格和沒有保險的病人」免費供藥。

Daraprim在1953年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使用,數年前每粒只售約1美元,但隨後幾經業界併購,售價暴漲。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