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咖啡熱量低
不致骨質疏鬆

[2015.09.23] 發表

當第一粒咖啡豆被採摘、烘焙、研磨,沖泡出醇香飄逸的熱咖啡時,這個被譽為最浪漫的發明開始在全世界蔓延。據國際咖啡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消耗咖啡4000億杯,每秒就有1.4萬杯被喝掉。

隨著越來越多咖啡飲品和咖啡館出現在日常生活中,中國人對咖啡的熱情似乎也在慢慢高漲,但很多人一提起「咖啡因」還是如臨大敵,總覺得讓人突然提起精神的飲品肯定對身體不好。

咖啡對健康究竟是否有害?怎麼喝才能獲得更多健康好處?

咖啡為何飽受爭議?

很多人認為喝咖啡是種罪惡的「享受」,理由之一是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喝多了易導致心率加快、睡眠紊亂、噁心嘔吐、血壓升高等不適症狀,還可能引起中毒。

1. 過量

醫生解釋,咖啡因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的前提是「過量」。咖啡中含有200多種物質,除了咖啡因,還有蛋白質、脂肪、煙鹼酸、單寧酸、生物鹼、鉀、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成分。因此,把咖啡和咖啡因劃等號,就冤枉咖啡了。

咖啡因含量還與咖啡豆的品種有密切關係。目前世界上有兩大咖啡樹種,分別是阿拉比卡和羅布斯塔咖啡豆,前者品質最優、種植最廣,咖啡因含量約為1%至1.7%,比後者低近一倍,而市場上銷售的即溶咖啡大多使用羅布斯塔豆。

2. 上癮

英國研究發現,對中樞神經系統來說,咖啡因是一種刺激物,經常喝咖啡,身體可能產生輕度依賴,如果突然不喝,會出現頭疼、疲勞、焦慮和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但這些症狀持續幾天就會消失,不會像其他藥物一樣有成癮危險,不會對身體和精神健康造成傷害。

3. 高熱量

這其實是即溶咖啡搗得亂。「嚴格來說,即溶咖啡基本不是咖啡,其咖啡含量低、添加物多,17克即溶咖啡中只有2克咖啡粉。最差的咖啡豆才用來做即溶咖啡,成本很低,業內人士很少喝。」醫生表示。

4. 骨質疏鬆

然而,中國著名心血管專家曾與前世界心臟聯盟主席馬里奧•馬拉奧等專家合寫過一本書《咖啡無罪的101個理由》,為咖啡平了反。人體中大約含有1100克鈣,其中99%沉積在骨骼和牙齒中,因此不會因為喝咖啡利尿而減少骨鈣量。

注:但咖啡惹出的諸多是非中,有一點需要注意,那就是咖啡會引起睡眠紊亂。研究發現,咖啡因的刺激作用可持續6小時,下午喝也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

純咖啡健康好處多

「我們通常所說的咖啡是指純咖啡,就是不添加任何其他物質的咖啡。」醫生解釋,它熱量很低,還含有多種營養物質,適量飲用對健康有好處。

1. 降低癌症風險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可使患原發性肝癌(最常見的一種肝癌)的風險降低40%。還有研究稱,經常喝咖啡可降低女性患卵巢癌的風險。

2. 增強記憶力

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高級營養師表示,適量攝入咖啡因對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都有好處,有助於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3. 保護心血管

韓國科研人員通過對2.5萬受試者研究後發現,每天喝3至5杯(每杯約200毫升)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低。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稱,每天喝1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因腦卒中死亡的風險低。

4. 預防糖尿病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2.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常喝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

5. 有助於長壽

美國印第安那醫藥大學兒科教授發表的學術論文顯示,堅持喝咖啡的人死亡率比普通人低。而在中國海南長壽之鄉澄邁縣盛產咖啡,人均預期壽命為 77.79歲,比中國平均壽命長6.59歲,這裡的長壽老人都有喝純咖啡的習慣。另外,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與流行病學教授弗蘭克•胡博士在對咖啡的研究中還發現,喝咖啡可降低患脂肪肝的風險,使自殺風險降低50%,同時還有促進消化、預防便秘等效果。

享受健康咖啡時間

咖啡的健康好處只有在正確飲用的前提下,才能發揮更大作用。做到下面幾點,才能健康地享受咖啡。

1. 選擇純咖啡

如果是自己在家製作,可以購買咖啡豆現磨,或直接購買咖啡粉,然後用熱水沖泡。醫生指出,1克咖啡粉沖15毫升或18毫升水是最佳沖泡比例,不習慣喝純咖啡的人可以少放些咖啡,多放些水,逐步適應。如果很難適應,醫生建議,可少加一點糖或鮮奶,但不要添加奶精,以免抵消咖啡原有的好處。

膠囊咖啡也是不錯的選擇。膠囊咖啡現在也比較流行,它是把咖啡豆研磨後,放入特殊材質的膠囊裡,可以直接放進熱水中沖泡,就像茶包一樣簡便,因節省時間,也被稱為「辦公室咖啡」。有熱愛咖啡的人士表示,這是未來發展的一種趨勢。

如果在咖啡館喝咖啡,最好選擇不加奶精和糖的美式咖啡。

2. 每天不要超過3杯

人們對咖啡的耐受量因人而異。《美國居民膳食指南》對咖啡因進行研究後得出結論,健康人每天喝3至5杯咖啡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不少專家建議,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杯(每杯約200毫升)。

3. 上午是最佳時間

美國神經科學家計算出每天喝咖啡的最佳時間是在上午9:30至11:30。這是因為咖啡因與人體中的一種重要激素皮質醇發生相互作用的效應,在這段時間內達到最優狀態。

需要提醒的是,最好不要空腹飲用咖啡;也不要在晚餐後喝,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4. 注意人群

英美多項研究稱,孕婦要減少咖啡攝入量,每天不要超過2杯;高血壓患者則要注意喝咖啡的時間,儘量不要一早起床就喝咖啡,避免血壓快速升高。

- - - - - - - - - - - - - - - -

鹽水漱口

不能治口腔潰瘍

應保證睡眠充足

37歲的老謝近來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出現口腔潰瘍、爛嘴角等症狀。看到網上說食鹽可以治療口腔潰瘍,便每天早晚用濃鹽水漱口,甚至拿棉簽沾鹽,直接塗抹在傷口上,疼得直掉眼淚,卻不見好轉。那麼,用鹽治療口腔潰瘍到底有用嗎?

內科醫生提醒,口角炎、口腔潰瘍可能是營養不良或病毒感染所致。通常,經過適度休息、口服藥或塗抹外用藥就會痊癒。門診常見患者自行抹鹽 或用濃鹽水漱口,甚至覺得越疼效果越好,這些做法都是錯誤的。鹽確實具有殺菌作用,但無法治療口腔潰瘍,也不能加速傷口癒合。如果鹽水濃度太高,反而會刺激傷口,讓患者感到非常疼痛。如果有口角炎等問題,應儘快就醫用藥,千萬別在「傷口上撒鹽」。

建議患口腔潰瘍、口角炎後,多吃蔬菜、含維他命C的水果,保持規律作息、睡眠充足,避免食用太辣、油炸的食物,儘量不要再過度刺激傷口。

另外,醫生提醒,口腔潰瘍種類很多,多半幾天內就會痊癒,如果傷口持續1至2周還沒好,甚至潰爛越來越嚴重,就有可能是其他口腔病變的前兆,應儘快就醫。

- - - - - - - - - - - - - - - - -

魚肉 蠶豆 杏仁

13種世界公認的健康食物

美國有健康欄目通過研究對比世界各地的飲食習慣,總結出一些值得人們效仿、借鑒的健康食物。

1. 冰島:新鮮的魚肉。每天食用大量新鮮的魚肉(如鱈魚、鯡魚)讓冰島菜肴成為世界上最健康的飲食之一。

2. 瑞典:黑麥麵包。瑞典人的飲食沒有大量的蔬菜,但他們通過食用健康的、富含膳食纖維的黑麥麵包得到了彌補。

3. 中國:小白菜。這種蔬菜在中國廣泛食用。它含有數量驚人的、具有抗癌作用的抗氧化劑,以及維他命C、維他命A、維他命K和多種B族維他命等。

4. 希臘:蠶豆。希臘人食用蠶豆已經有幾個世紀的歷史了。它是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優質來源,同時含有大量的葉酸和B族維他命;血液的形成、認知功能和能量補充都需要這些營養素。

5. 西班牙:杏仁。西班牙人愛吃的天然杏仁能降低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臟病。

6. 義大利:番茄。義大利美食中的明星成分(橄欖油、大蒜和番茄)都具有難以置信的健康效用。煮熟的番茄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它能預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7. 印度:薑黃。廣泛應用於印度飲食的薑黃有助於預防老年癡呆症,其令人驚奇的化學成分是薑黃素,它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特性。

8. 挪威:三文魚。挪威人對油性魚肉的食用量較大,如三文魚和鯡魚;它們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和促進大腦發育。

9. 法國:紅葡萄酒。紅葡萄酒中含有的多酚類物質對心血管健康有益,還具有抗癌功能。

10. 泰國:冬陰功湯(酸辣蝦湯)。泰國農業大學的研究者發現:泰國人所喜愛喝的冬陰功湯(由蝦、香菜、檸檬香草和姜烹製而成)其抑制癌症腫瘤生長的有效性遠強於其他抗氧化劑。

11. 日本:海藻。它富含抗氧化劑,能抵禦自由基的侵蝕,降低患癌風險。海藻還含有碘,這種微量元素能促進甲狀腺的功能正常運轉。

12. 日本:蕎麥面。日本人所食用的蕎麥面含有具有抗癌功能的維他命B17,它的營養價值遠高於西方人所食用的白色的、用小麥和雞蛋製成的普通麵條。

13. 沖繩:紅薯。日本沖繩島上的居民大都長壽,他們最重要的主食是富含膳食纖維的紅薯,它含有大量的維他命A、維他命E和鈣、鉀。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