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長爆與會內容 梁智鴻﹕考慮懲處 校委被指批陳文敏非博士欠操守

[2015.09.30] 發表
香港大學校委會昨以12票比8票,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校長馬斐森(左)對未有完整團隊表示失望,但仍尊重校委會決定。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右)則說有關決定以港大長遠和最大利益作考慮,希望大家接受。校委會本科生代表、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隨即召開記者會,「大爆」8名建制派校友在會上力數陳文敏「多宗罪」,包括陳沒博士學位、研究表現欠佳、操守有問題,以及一旦任命他會分裂港大等。(鍾林枝攝)
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任命非我個人得失的問題……這不是一場勝負之爭,而是對價值和信念,堅持和承擔的挑戰……我希望所有關心港大的朋友不會因今次事件氣餒,港大校友走在一起,無懼風雨地作出了最清楚的信息,這已足夠值得我們自豪……這次事件亦同時展示,在未來日子堙A維護學術自由和大學自主仍須大家努力。
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不任命陳文敏為港大副校長的)決定是經過校委會詳盡、理智的討論,以港大長遠和最大利益作考慮,也尊重學術自由及及院校自主。(鍾林枝攝)
香港大學校委、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圖)昨違反保密守則,公開校委會的討論內容,他稱願意接受批評,並感到抱歉。學生會內務副會長何珈彥則指校委可能亦有權動議罷免馮敬恩。(鍾立枝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召開例會,以12票反對、8票贊成,否決了物色委員會推薦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的任命。校委會主席梁智鴻稱否決是基於大學的長遠及最佳利益,在保密原則、當事人私隱及港大人事政策下,不會公布討論詳情。

不過,校委會本科生代表、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隨即召開記者會,違反保密守則「大爆」8名建制派校委在會上力數陳文敏「多宗罪」,包括陳沒博士學位、研究表現欠佳、操守有問題,以及一旦任命他會分裂港大等。

梁智鴻譴責馮敬恩違保密

梁智鴻昨晚譴責馮敬恩公開披露校委會討論內容,指他徹底無視保密守則、違背其承諾,令人遺憾,有關行徑有礙委員們在會議上自由討論,校委會會考慮可能的懲處。

陳:維護大學自主仍需大家努力

陳文敏回應稱,副校長任命屬校委會職權範圍,他不宜再評論。他認為這次任命並非他個人得失的問題,並非勝負之爭,而是對價值和信念,堅持和承擔的挑戰,事件亦顯示,維護學術自由和大學自主在未來仍需大家努力。陳文敏又指過去10個多月不是一段容易的日子,感謝親友和同事陪他走過「這段風雨飄搖的旅程」。

校委會昨午5時開會,約7時半結束會議,梁智鴻及校長馬斐森會後見記者,梁表示委員們經過詳盡及理性的討論,決定不接受物色委員會推薦的人選,他指此決定尊重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希望大家接受。

馬斐森失望 會上反駁對陳質疑

校長馬斐森對未能有完整團隊感到失望(disappointed),但仍尊重校委會決定,因為不同人對大學的最佳利益有不同定義。不過,據了解,就有校委在會上質疑陳文敏的資歷,馬斐森當時反駁,物色委員會內有4名資深學者,他們都認同陳文敏的學術水平。

陳被指資歷不勝任 盧寵茂批未慰問跌倒

馮敬恩在校委會後召開記者會及發表聲明,點名指校委李國章、陳坤耀、盧寵茂、廖長江,在會上批評陳文敏學術水平及資歷不逮;紀文鳳、梁高美懿及洪丕正則指陳文敏事先披露自己是副校長人選,操守有問題;王b鳴指任命陳文敏會令港大分裂(見圖)。曾在7月的校委會跌倒的盧寵茂,亦被指批評陳文敏沒有在其跌倒後致以慰問。馮敬恩說,投反對票的校委,「歷史必會記住他們」。另一消息人士向本報表示,除陳坤耀發言內容外,馮敬恩所引述的校委發言內容均屬正確,陳坤耀並沒質疑陳文敏沒博士學位、沒資格處理擁博士學位人士的應徵。

有校委否認發表相關意見

陳坤耀否認曾發表有關意見,指馮敬恩似乎沒留心討論內容;被問及當時他在會上的發言時,他指基於保密原則,沒有補充。李國章透過秘書稱不會回應,因校委已簽署保密協議,披露校委的討論內容是沒有誠信。至於其他校委,則未有回覆本報查詢,或本報未能聯絡上。

消息人士稱,校委會就任命事項激烈討論了個多小時,雖然早前校友關注組曾呼籲校委會「投明票」,但梁智鴻在會上以方便各人都能自由表態為由,決定投暗票。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認為否決任命明顯有政治原因,對此感到憤慨及痛心,予以譴責,形容昨天是港大成立以來最悲痛的一日,「港大很可能狻韝@群校外委員手上」。葉又指會邀請所有校務委員出席論壇向公眾解釋其決定。

港大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則認為,陳文敏學歷不足是事實,加上他早前在接受捐款一事上「處理不好」,最終其任命不獲通過屬預期之內。陳捷貴又指每個委員一定按其政治傾向投票,但不代表背後有人指示他們作決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官媒先後批評  首度回應  李嘉誠:不寒而慄
【明報專訊】面對內地新華社瞭望智庫、《證券時報》及《人民日報》微信等官方媒體先後發文批評,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天打破沉默,透過長和及長實發出回... 詳情
【明報專訊】長和發言人昨回應內地官媒報道時,提及對房地產市場的看法。發言人說,過去兩年集團對全球地產業務「持審慎態度」,加上內地部分城市出現... 詳情
【明報專訊】長和主席李嘉誠昨日的回應,其中由集團公共事務部歸納的部分,第四條「自問自答」的問題是「部分抨擊言論質疑你『不愛國』,有何回應?」...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多家官媒早前批評長和主席李嘉誠,李昨打破沉默回應。有內地學者認為,內地發文多為草根出身民間學者,言論不代表官方媒體,個別作者... 詳情
機場建設費中短途客收90元  三跑借貸增至690億 佔融資49%
【明報專訊】成本高達1415億元的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工程,在面對司法覆核及空域管理問題下,機管局昨公布最新融資方案,原計劃向離境及轉機旅客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