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不愛國 引蘇軾詞表心[

[2015.09.30] 發表

長和主席李嘉誠昨日的回應,其中由集團公共事務部歸納的部分,第四條「自問自答」的問題是「部分抨擊言論質疑你『不愛國』,有何回應?」回應是以北宋文學家蘇軾詞句「此心安處是吾家(鄉)」,以及唐代詩人白居易詩句「我身(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表心[。兩作者原意是即使離鄉別井,安心之處便是家。

「此心安處是吾鄉」是蘇軾於元豐二年(公元1079年)「烏臺詩案」險被處死後貶至黃州,即今日湖北黃岡,好友王鞏受牽連,貶至嶺南的賓州。4年後,王鞏北歸,蘇軾問及王鞏隨行的歌妓柔奴嶺南風土人情,柔奴答曰:「此心安處,便是吾鄉。」該句呼應蘇軾當年被貶謫的身世,令他大為感動,將柔奴所言寫入《定風波》,化為「此心安處是吾鄉」。

引白居易「心安是歸處」

昨日的聲明中,稱「李先生兒時歷經戰亂,然後目賭國家改革三十多年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家天天進步,內心觸動不已,對於一切是是非非,李先生雖感到痛心,但認為蘇軾及白居易說得好……」,聲明將李嘉誠身世與詞句結合,似有呼應蘇軾落筆之時顛沛流離的經歷之意。

白居易的「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出自《初出城留別》,寫要離開京城,揮別親友心情。

更多要聞二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罕有地發表聲明反駁連日內地傳媒對他的批評,周三《環球時報》社評又再提及李嘉誠,指李氏很在乎自己在內地的形象外,並提醒... 詳情
卑詩省12華裔參選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的候選人報名程序已經於前日截止,根據加拿大選舉局(Election Canada)昨日公布的最新名單,今年卑詩省共有12... 詳情
哈珀允維護奶製品及汽車業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期待已久的12國泛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料會簽署﹐保守黨總理哈... 詳情
戴國衛為楊蕭慧儀站台
前聯邦部長戴國衛(Stockwell Day,上圖右)昨為溫哥華南區保守黨國會議員候選人楊蕭慧儀(Wai Young,上圖左)站台。 ... 詳情
杜魯多訪列市 挺蘇立道胡以鈞
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傍晚前往列治文,為列治文中選區(Richmond Centre)華裔候選人胡以鈞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