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 港三大齊跌 港大評分升排名跌 北大爬頭

[2015.10.02]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昨公布2015/16年度世界大學排名,香港共6間大學上榜,至少5間排名下跌,其中香港大學下跌1位至第44,香港科技大學下跌8位至第59,中文大學則下跌9位至138。另外港大總分雖較去年提升3.5,惟被進步更多的北京大學「爬頭」,失落亞洲三甲。

排行榜編輯指港大副校長事件近期才發生,對其排名沒有影響,且評分準則今年有變,不建議直接與去年比較。

星大亞洲一哥 東京大學跌至第三

今年共有來自70個地區的800間院校上榜,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編輯Phil Baty說,傳統的美國主導地位在逐漸削弱。世界排名第一的加州理工學院,今年已是第五年蟬聯榜首,亞洲區則龍頭易主,去年以世界排名第23位居亞洲第一的東京大學,今年下跌至世界排名第43,落後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北大。

北大排名由去年的第48上升至42,在亞洲僅次新加坡國立大學,另一內地名校清華大學由49升至47。Phil Baty說,東亞很多知名院校近年在資金和有力政權的支持下,都在努力追求世界地位,競爭十分激烈,「香港不應將其現時出色地位視作理所當然」。

泰晤士編輯﹕評分準則變 不宜直接比較

本港今年至少5間大學排名下跌,港大跌出亞洲前3位,城大跌出世界前200位。Phil Baty指由於今年計算方法有變,故不鼓勵讀者將去年和今年比較。他認為對於港大來說,下跌1位不算特別顯著,但在邀請了逾萬名資深學者評分的聲譽調查中,港大的確有輕微下降。

倡港利用內地優勢 亦保西式積極因素

至於校務委員會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Phil Baty回覆指事件近期才發生,故對這次排名沒有影響,但人們或可猜測雨傘運動反映了香港正面臨一些挑戰,這些挑戰或影響整個大學界的聲譽。他認為,加強和內地的聯繫可為香港帶來更多研究資金和合作機會,又建議香港應在盡量利用和內地融合的優勢時,要保留西方教育制度下的積極因素。

港大﹕不能只看排名 科大中大﹕續追求卓越

對於新排名,港大發言人稱,不同大學排名榜對大學均有參考價值,即使同一個排名榜的衡量指標和比重亦不時有修改,建議讀者小心分析和了解細節,不能只看排名。

科大發言人則指其目標不在爭取排名,不同排名榜的參考數據及分析方法各有不同,對大學有參考價值。科大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培育具環球視野的領袖人才。

中大發言人說,各排行榜有不同的評分準則,故產生不同排名,中大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

泰晤士高等教育對各大學的評分由5範疇(見圖)中13個指標綜合計算得來,其中「學習環境」範疇邀請逾1萬名資深學者對各院校的聲譽評分,另外會計算師生比、本科生和博士生比例及學術職員中博士的比例;研究方面則檢視逾1100萬份研究論文及5100萬次論文引用然後評分;「國際視野」範疇則主要計算院校國際學生及教職員的比例,及國際合作論文的數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盈盈10日內誕熊貓BB 未知雌雄 驗DNA確定生父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來港8年終於有喜,將在10天內誕下首隻在港出生的熊貓寶寶。盈盈今年2月到四川臥龍參與繁殖計劃,至上月中確定懷孕。海洋公... 詳情
錯過母熊貓發情 樂樂精液續冷藏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懷孕,即將產子,但寶寶的生父並非青梅竹馬的樂樂。樂樂會否被冷落,或因為寶寶非親生子女而傷害牠?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 詳情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懷孕,將於10天內產子,海洋公園對寶寶順利出生感樂觀,但其獸醫表示仍存在隱憂,因胎兒有可能被母體吸收,或在出生後死亡,... 詳情
煙花播正能量 巿民未忘海難 乘船出海成人多不穿救生衣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愁雲未散,3年後的10月1日晚,維港天空再次煙花璀璨。昨晚逾27萬市民聚集維港兩岸觀賞海難後首次復辦的煙...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昨晚將其社交網站facebook的照片,換上黑白的燭光照片,並留言悼念南丫海難的死難者,稱家屬已獲發遇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