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打入市場 城大畢業生﹕大學商界應加強交流

[2015.10.02] 發表
研發魚胚胎檢測水質技術的城大博士畢業生陳雪平(圖),將技術轉為應用並創立公司。(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畢業生取得該校科研技術使用權後創辦的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利用魚胚胎檢測水質安全的技術,打入檢測認證市場,獲「第43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與城大學者一同研發此技術的城大博士畢業生陳雪平,現為「水中銀」合伙人兼首席技術官,她指自己和公司創辦人、城大畢業生陳子翔創業時,主要靠參加創業比賽結識創業導師和投資者。她認為香港的大學若想在知識轉移領域再進一步,商界和大學應加強交流,了解對方需求。

由內地來港做研究的陳雪平說,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十分鼓勵創業,且在全國很多地方都有研究院,學界和業界交流頻繁,指該兩所大學在知識轉移方面領先屬「好正常」。

指港欠氣氛 社會不愛投資技術

陳雪平說,自己在創業時也獲得很多學界及商界中人幫助,行業精英也樂於分享意見,但認為香港較欠缺的是氣氛,因社會喜歡投資金融業,較少人會投資技術。

陳雪平建議大學和業界加強溝通,因技術研究和商業化十分不同,很多做研究的人不了解業界需要何種技術,若雙方加強交流,研究者可參考業界意見,業界也可提供資源幫助研究。

更多港聞
盈盈10日內誕熊貓BB 未知雌雄 驗DNA確定生父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來港8年終於有喜,將在10天內誕下首隻在港出生的熊貓寶寶。盈盈今年2月到四川臥龍參與繁殖計劃,至上月中確定懷孕。海洋公... 詳情
錯過母熊貓發情 樂樂精液續冷藏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懷孕,即將產子,但寶寶的生父並非青梅竹馬的樂樂。樂樂會否被冷落,或因為寶寶非親生子女而傷害牠?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 詳情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懷孕,將於10天內產子,海洋公園對寶寶順利出生感樂觀,但其獸醫表示仍存在隱憂,因胎兒有可能被母體吸收,或在出生後死亡,... 詳情
煙花播正能量 巿民未忘海難 乘船出海成人多不穿救生衣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愁雲未散,3年後的10月1日晚,維港天空再次煙花璀璨。昨晚逾27萬市民聚集維港兩岸觀賞海難後首次復辦的煙...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昨晚將其社交網站facebook的照片,換上黑白的燭光照片,並留言悼念南丫海難的死難者,稱家屬已獲發遇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