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食譜﹕秋興三魚——嘗盡人生百味

[2015.10.02] 發表
鍾國強:《只道尋常》(香港:川漓社,2012年)
蘇童:《橋上的瘋媽媽》(瀋陽:春風文藝出版社,2005年)
雷蒙德•卡佛著,湯偉譯:《雷蒙德•卡佛短篇小說自選集》(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9年)

【明報專訊】「飲食男女,人之大欲也」。食物之重要,並非只因為維持人類生命之基本需要;而是咀嚼細味的過程中,突破口舌形體界限,滲透血肉肢體飲食之道,實為最親密之接觸——生命中不可缺,直達心靈所在。無論中國或日本,皆有「不時不食」之說,顧名思義,食者,應選時令之物。文學食譜以「期間限定」命名,即應此飲食智慧而生。初次登場,送上魚食三味,醃蒸炸俱備,祈有一款能宴老饕之口味。

■溫水煮麻辣金錢斑

海港的鹹味終於清場的時候

貓們都結蚖漹a進駐IFC

官員理據是插在海中的樁柱

碼頭從此遷入命定的內陸

我們是魚,痦ㄛO浮油的波動

當有人爬上皇后頂蓋垂釣一縷煙

QDII已從邊界殺入我們的渠溝

我們是魚,習慣在網上繁殖雪卡

假若測準國企指數今日的波幅

桌上準有一尾斑爛叫幸福

鍾國強〈我們是魚〉

《只道尋常》

˙材料

分量:一人獨食至滿城同享皆可

金錢斑 1尾

黃金豆芽 100克

蛋白 1個

紅利椒 5至6個

唱好花椒 10克

香菜 20克

薑、b、蒜 20克

白開水 約250毫升

各式調味粉(白胡椒、生粉、蒜蓉辣醬、雞粉、糖、生抽)適量

˙做法

1. 金錢斑剖腹,榨取所有內在之物,只留蒼白空洞魚身。加入蛋白、白胡椒、生粉與油水醃製10分鐘。

2. 白開水煮滾,水溫不可過熱,以溫水煮蛙之速度為佳;至火紅火熱,放入黃金豆芽出水,至湯汁呈現燦燦金黃色撩人至甚後取出,徹底瀝乾,備用。

3. 於平底鍋內以紅火加熱油,放入薑、蔥、蒜炒香,未見其利先得其香,請君入甕。之後加入唱好花椒、紅利椒與適量蒜蓉辣醬,倒入白開水煮滾,翻雲覆雨冒起迷障無法看清市內形勢之時,加入生抽、雞粉、糖等混和均勻。

4. 金錢斑入市,切記快煮兩分鐘即需離場,否則魚身過熟,「金錢」斑紋會因過度烹煮消失,然煮食經驗貧乏者易被沸騰氤氳迷惑,不知進退,致使菜式甩皮甩骨血本無歸。

˙備註

1. 金錢斑為160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發展航海事業,首次出航途中發現。體色主要呈紅色,亦有淡紅色、橘色之例;特徵為身體金錢狀之斑點。此斑外形美觀,肉質細嫩鮮美,且其特性逐群盲目,常可一網羅獲。

2. 油價升跌、黃金盈虧、國家政局與經濟調控等因素,皆會影響金錢斑之生長狀G。如97金融風暴席捲太平洋亞洲地區,金錢斑棲息地遭受嚴重破壞,十年間其產量大減。然金錢斑繁殖速度極快,供應量從不成問題。

■醬百味魚頭

據柳月芳後來告訴鄰居,那幾年她送給張慧琴的魚頭可以裝一卡車了,鄰居們清楚她說得有點誇張,但基本上是符合事實的。大家都記得魚的風光歲月也是居林生(編按:柳月芳的丈夫)的風光歲月,而居林生風光,張慧琴作為居家最親密的鄰居跟茠g光,沾的主要是食物的光,除了春節時候的魚頭,平時張慧琴的炒青菜碗媟|蓋茖滮T隻雞頭、鴨頭什麼的,別人好奇,張慧琴也不在乎,指蚢j壁說,柳月芳送過來的,她家人嘴刁,什麼頭都不吃,拿過來我們吃——怎麼不吃?魚頭、雞頭、鴨頭,都很好吃的!很可惜,張慧琴與柳月芳兩家以魚為媒的友情後來趨於冷淡了,兩家的主婦仍然來來往往,但沒有了魚的穿針引線,這友情好像一件貼身的舊衣服,不知道哪埵麻I鬆,隨時會綻線,誰也不敢穿。

蘇童〈人民的魚〉

《橋上的瘋媽媽》

˙材料

分量:8人份(可供兩個家庭食用,是為鄰里聯誼必備菜式)

百味醬:

亨通紹酒 3大茶匙

滑官油 1鍋

人情糖、炎涼醋 2大茶匙

澱粉適量

b段、薑塊、蒜片、八角少許

魚頭不限,以適合新年送禮之魚為主,取「年年有餘」之意,如青魚、鯉魚、黑魚

˙做法

1. 魚頭砍半,去鰓去鱗,洗去奉賄、骯髒之[,以亨通紹酒浸醃,辟去魚頭低俗腥臭之氣,備用。

2. 滑官油滾至七成熱,將魚頭放入,炸至微透金黃色馬上撈起,不善自律者輕則魚頭吸油過度口感不佳,重則因過熱逼出「年紀偏大」、「缺學歷」、「欠政治理論修養」甚至「私德不檢」等腥酸苦澀之味,屆時整鍋魚頭將無法食用。

3. 另起鍋加少許油,將蔥段、薑塊、蒜片、八角爆炒,至香氣散漫氣焰溢出,羨煞鄰人惹盡妒忌;加入人情糖、炎涼醋,起跌搗混甜酸交替一如命途機遇;見醬汁濃稠放入炸好之魚頭,可適量以味精、胡椒粉調味。取出魚頭放好碟中,備用。

4. 挑出b段、薑塊、蒜片、八角,取香去蕪,氣數已盡。原汁加入澱粉勾芡,高峰過後尖峰全無。澆上魚頭,適當以香b薑片點綴。

˙備註

1. 魚身可放缸醃製,待仕途失意之時取出食用。

2. 喜雅緻清淡之貴人多不喜魚頭,食魚頭者常被認作低賤、野蠻。然中國人有言「風水輪流轉」,所謂「下欄菜」亦有出頭天。香椿樹街東風魚頭館即將此菜發揚光大,曾為幹部、飲食嬌貴、平素不食魚頭之居林生一家,亦為此屈服,對魚頭菜式讚不絕口。

■清蒸海魚

第二天是星期六,他們做了早餐,喝了不少咖啡,又喝了一通威士忌,然後分散去釣魚,兩人在上游,兩人在下游。那天晚上,他們煮好魚和土豆,喝完了咖啡和威士忌之後,拿著碟子到河邊,在離屍體只幾碼遠的地方沖刷。他們又喝了一通酒,然後就拿出撲克邊喝邊玩,直玩到天暗下來,看不清牌為止……說起他們釣到的鮭魚肉太硬,河水又太冷,誰也不會提到那姑娘的……第二天早晨,他們起得很晚,又喝上了威士忌,一邊喝,一邊釣了一會魚。到了星期天下午一點鐘。他們決定比計劃的日程提前一天離開那兒……走之前,他們再沒看看那姑娘。

雷蒙德•卡佛〈家門口就有這麼多的水〉(So Much Water so Close to Home)

《雷蒙德•卡佛短篇小說自選集》

˙材料

分量:至少4人,最多5人(4人分量表示有禍同當、同流合污)

海魚 1大條 或 鮭魚 4-5條

鹽 少許

額外煮食工具

尼龍繩 1條

˙做法

1. 將魚洗淨,去鱗去鰓,最好能到女屍出現之水域清洗,增加食用者的神秘感及被嫌疑機會。

2. 魚身抹少許鹽,具去腥防臭防腐之用。

3. 以纏過女屍之尼龍繩將魚紮好,選住家附近不起眼之樹將魚綑至當眼位置,靜候數天。在靜候期間可如常生活,例如跟三五知己出外行山、飲啤酒、玩啤牌。毋須對魚掛心。

4. 候魚期不定,以風聲作準。待至警察拷問、親人追查之時,即魚已備好待煮。

5. 以冰水放鑊,先以大火加熱,水沸後轉中火,放魚。

6. 若蒸大魚,建議中火蒸6-7分鐘;若蒸鮭魚數條,則可用中火蒸5分鐘。蒸好即可食用。

˙備註

1. 請烹調者小心決定,一旦選擇烹煮此食譜,親人可能表示不信任、產生猜疑、拒絕溝通,且認為烹調者嘗試此烹煮方法有「謀殺」的暴力傾向。若可撇除誤會,則可多備一人分量慶祝關係成功修補。

2. 此食譜被原作者美國小說家雷蒙德•卡佛(Raymond Carver)捲塞在眾多酒瓶堛漕鉹中@瓶,並於後頁建議烹調者「切忌花巧,一切從簡」、「烹煮容易,但事前需用心準備」的製作守則。(仍有其他守則,但已被過量煙灰糊掉字[)

由夏轉秋,天氣忽冷忽熱,食欲亦忽淡忽濃。故以下三味,小巧如一人輕食,到登堂宴客、原味清蒸百味俱存亦有,任君選擇。筆者覺得適逢秋興將至,各位不妨在做節飯中試煮幾味一盡孝心,大顯廚藝。

文:謝莉娜、王甄渝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文言範文﹕《荀子•勸學》(節錄)內容分析
【明報專訊】《荀子•勸學》(節錄)各段均有不同的重點,以下我們將會用列表方式,跟大家探討當中的內容要點。 ◆第一段:學習的意義 ... 詳情
5**寫作﹕「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看處世態度。
【明報專訊】我們的人生有茼U種際遇,但經過各種跌碰磨練後,卻漸漸聽到「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這句話。不爭第一,以免爭個焦頭爛額;也不做最後,... 詳情
【明報專訊】審題時必先了解「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此處世態度的含意,「第一」與「最後」兩方面皆需蚞央C作文時需展示自己對題目的了解,並直接回... 詳情
綜合能力﹕救助動物
【明報專訊】■資料1﹕電郵 泰恭同學: 前日放學後,在離開校園的路上,有一隻受傷小鳥,不少同學視而不見,更有部分同學行為不當,過... 詳情
綜合能力﹕寫一寫
【明報專訊】試以香城中學學生會會長姜泰恭的身分在早會上演講,內容須指出同學兩項不當行為,並討論現代人情冷漠的兩個原因。 答題指引(參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