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認炸敘目標不限ISIS
暗戰變國際衝突 路透:伊朗兵抵敘助總統

[2015.10.02] 發表
敘利亞反政府組織發放霍姆斯市受轟炸情G。(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俄羅斯連續兩日轟炸敘利亞,令持續4年的敘利亞內戰更見複雜。美國指俄軍轟炸了最少一處由中情局訓練的反政府武裝據點;俄則坦言轟炸目標不限於「伊斯蘭國」(ISIS),亦包括其他「恐怖組織」。美國防長卡特斥責俄羅斯空襲令內戰火上加油;有敘利亞武裝警告,隨茪j國介入敘內戰,戰事可能持續10年。路透社昨引述消息稱,百計伊朗士兵已抵敘,準備協助巴沙爾大反擊。

俄羅斯國防部周四表示,俄國噴射機再攻擊敘利亞境內5處伊斯蘭國(ISIS)目標,亦是俄國周三展開空襲以來的第3波攻擊。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道,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俄國蘇愷24M(Su-24M)和蘇愷25M(Su-25M)戰機出動8架次任務,攻擊ISIS目標。」俄國戰機攻擊2個地區的目標,分別在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Idlib)和中部的哈馬省(Hama),已摧毀伊德利卜一個訓練營及指揮所,並阻止ISIS武裝分子在哈馬重建指揮所。

俄羅斯國防部說,俄國已派遣超過50架軍機至敘利亞,其中包括戰機和直升機,另外還派遣陸戰隊、傘兵和特種部隊。由周三至周四,已連續空襲ISIS目標50多次。

俄國防部周三稱,俄軍當天出動20架次戰機空襲敘境內ISIS的8處地面目標。俄軍昨繼續空襲,稱連夜空襲4處ISIS目標,又稱炸狺F哈馬地區恐怖組織總部及武器倉庫。

總統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昨坦承,俄國空襲並非單單針對ISIS,還包括一些「知名恐怖組織」,他說﹕「空襲名單上的組織都是眾所周知的,目標是敘利亞政府軍協調得出的」。俄敘政府一直視多支反政府武裝為「恐怖組織」。普京較早前在聯合國大會上聲稱,ISIS正獲「敘利亞所謂的溫和反對派」支持,指那些「溫和派」獲西方訓練及武裝後便投向ISIS。

美稱中情局支援據點受襲

俄外長拉夫羅夫昨稱,俄羅斯只針對ISIS及其他恐怖組織,目標跟美國為首的聯軍一致,又再批評美國行動法律理據薄弱。俄官員昨又稱有意擴大空襲規模,伊拉克總理在周四播出的訪問稱,若俄國提出,會考慮俄軍空襲伊拉克境內ISIS據點。拉夫羅夫昨否認有意擴大空襲範圍至伊拉克。

美、法官員周三都質疑俄軍的空襲目標。《華爾街日報》昨引述美官員稱,周三其中一個遭俄軍轟炸的地點是中情局訓練及支援的反對派武裝據點。美俄昨稱會開會協調雙方行動,美軍昨稱未因俄軍改變空襲計劃。

美防長卡特周三指摘俄國「表面上打擊ISIS、實質力保巴沙爾政權」做法有如火上加油。他稱只打擊ISIS但沒同時制定政治過渡方案,有令敘內戰升溫、加劇極端主義及不穩的風險,又批評俄軍今次做法「不專業」。

近期在內戰處於劣勢的敘政府歡迎俄軍協助。路透社昨引述敘軍方消息稱,俄軍支持是4年內戰的一大轉捩點,因為俄軍事科技及先進武器,尤其在偵察及辨認「恐怖組織」據點上將大有幫助。

路透社分析指出,俄軍介入標誌荓埶窸o場「暗戰」在數個月內,已演變成國際主要軍事大國直接介入的衝突。美、法早在敘利亞有空襲,英國經國會批准後相信亦會加入空襲。

抗ISIS武裝組織警告再亂10年

在敘境內跟ISIS作戰的庫爾德族武裝組織「人民保衛軍」領袖赫蒙(Sipan Hemo)在俄軍展開空襲前受訪稱,局勢已非敘利亞人所能控制,「現在是巨人在敘利亞土地上的較量,就像大國爭奪勢力範圍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很不幸,這場戰爭可能長達10年」。

更多國際要聞
阿富汗軍重奪北部重鎮
阿富汗軍經過3天激烈戰鬥,周四聲稱已擊退塔利班,重奪北部戰略城市昆都士(Kunduz)。不過,塔利班發言人稱,其成員只是詐撤至城外,準備包抄... 詳情
美最先進航母駐日 民眾抗議
美國海軍其中一艘最先進航空母艦「列根」號昨(1日)進駐日本橫須賀軍港,取代此前在日本部署的「喬治華盛頓」號航母。路透社指出,這將強化美國第七... 詳情
【綜合報道】微軟(Microsoft)與Google兩家科技巨擘昨(1日)宣布暫息干戈,同意撤銷在美國與德國近20宗持續了5年的專利權官司,... 詳情
性癖好調查:iOS用戶愛綑綁 Android好卡通
【綜合報道】外國一個色情網站透過分析瀏覽數據,發現原來手機使用iOS與Android系統的人,性癖好亦有不同。當中iOS用家偏愛激情的綑...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信用卡支付公司Worldpay,近日開發了一部有臉容識別功能的讀卡器,在現時標準的讀卡器上,加入一個拍攝鏡頭,拍下使用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