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加注碼 恐蹈蘇聯征阿覆轍

[2015.10.02] 發表

俄國空襲敘利亞,是自前蘇聯1979年入侵阿富汗以來首次大規模軍事行動。分析指普京趁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中東不作為之際介入敘利亞,擴大在中東影響力。不過俄國介入烏克蘭危機未完,現又另闢戰線,普京會否重蹈蘇聯被阿富汗戰事拖累的覆轍,備受關注。

俄羅斯自蘇聯時代便跟敘利亞關係深厚。敘利亞的塔爾圖斯港目前是俄國在中東及地中海唯一海軍基地;連同拉塔基亞的情報基地都對俄國具特別戰略價值。對普京來說,力挺巴沙爾也是展示俄羅斯仍是有力跟美國抗衡的大國。俄羅斯政治分析員米爾斯基(Georgy Mirsky)認為,巴沙爾成為抵抗「顏色革命」象徵,普京若坐視他倒台,便會令人認為他「屈服於美國壓力,這是他不能接受的」。

坐視巴沙爾倒台等同向美屈服

分析相信,普京介入敘利亞跟烏克蘭危機有關。自吞併克里米亞後,普京一直被孤立,自拋出合作打擊ISIS方案並加強在敘軍事部署後,普京重返國際舞台成焦點。他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說跟美國針鋒相對,便向國內外表明,無論西方喜不喜歡,俄仍是解決國際問題不可或缺一環。

對不少俄國人來說,長達10年的阿富汗戰事陰霾仍在﹕蘇聯1979年出兵阿富汗,結果損兵1.4萬,拖累蘇聯。俄羅斯過去亦曾出兵海外,去年支援烏克蘭親俄武裝,吞併克里米亞,獲俄國人支持,不過俄國9月28日民調顯示,69%受訪者反對派兵敘利亞,67%受訪者則支持俄向敘總統巴沙爾提供「政治及外交上的支持」。

普京跟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奧朗德今在巴黎開會商討烏克蘭問題。俄國經濟已因油價下滑大受打擊,普京現同時介入烏克蘭和敘利亞,俄國能否承受得了是未知數。俄國雖目前稱不會派地面部隊,不過有可能在敘愈踩愈深,最終重蹈阿富汗覆轍。

更多國際要聞
阿富汗軍重奪北部重鎮
阿富汗軍經過3天激烈戰鬥,周四聲稱已擊退塔利班,重奪北部戰略城市昆都士(Kunduz)。不過,塔利班發言人稱,其成員只是詐撤至城外,準備包抄... 詳情
美最先進航母駐日 民眾抗議
美國海軍其中一艘最先進航空母艦「列根」號昨(1日)進駐日本橫須賀軍港,取代此前在日本部署的「喬治華盛頓」號航母。路透社指出,這將強化美國第七... 詳情
【綜合報道】微軟(Microsoft)與Google兩家科技巨擘昨(1日)宣布暫息干戈,同意撤銷在美國與德國近20宗持續了5年的專利權官司,... 詳情
性癖好調查:iOS用戶愛綑綁 Android好卡通
【綜合報道】外國一個色情網站透過分析瀏覽數據,發現原來手機使用iOS與Android系統的人,性癖好亦有不同。當中iOS用家偏愛激情的綑...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信用卡支付公司Worldpay,近日開發了一部有臉容識別功能的讀卡器,在現時標準的讀卡器上,加入一個拍攝鏡頭,拍下使用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