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沙克引發面紗爭議 斥哈珀誤導抹黑穆斯林

[2015.10.09] 發表
艾沙克指摘總理哈珀﹐將她的個人選擇﹐轉變為全國吸票策略。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在聯邦大選中成為話題人物的穆斯林女子艾沙克(Zunera Ishaq)說﹐她擔心﹐有關入籍儀式可否戴面紗事宜的激烈爭辯﹐可能抹污人們對穆斯林的看法。

責哈珀利用爭議作吸票策略

艾沙克歸咎哈珀政府﹐在此事上誤導公眾。

現年29歲的艾沙克指出﹐最近數周環繞此事的討論﹐多數基於人們對伊斯蘭教、面紗及穆斯林女性的誤解。

艾沙克曾接受高等教育,她說﹐這種誤導絕大多數原因在保守黨政府。她指摘總理哈珀﹐將她的個人選擇﹐轉變為全國吸票策略。艾沙克更表示擔心這項伎倆可能得逞。

她告訴加新社﹕「公眾未明白實情。他們在這個議題遭政府誤導﹐他們認為﹐穆斯林女子戴面紗拒露身分﹐是為保安目的﹐但那不是事實……此事損害穆斯林女子﹐乃至整個穆斯林社區的形象。」

面紗爭議源自2011年的一項政府政策﹐該政策禁止新國民在宣誓入籍時蒙面。艾沙克援引宗教理由﹐拒絕除下面紗。她挑戰新規定﹐引出連串法律纏訟。

加拿大聯邦法院2月裁定該政策違法﹐聯邦上訴庭最近亦作出相同判決。

但是聯邦政府拒絕退縮﹐並宣布此事現在交由加拿大最高法院處理。

哈珀始終堅持﹐公民入籍時刻露出臉孔﹐符合加拿大價值觀﹐也是保證國家保安的必要措施。

他最近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時更進一步稱,一旦保守黨連任﹐將會考慮在所有聯邦機構禁止帶面紗。

願在女官員面前除面紗

艾沙克表示﹐將面紗議題視為保安關注﹐那是誤導。

她說﹐她從未拒絕核實身分的做法﹐也願意在女性官員面前除下她的面紗。

她說﹐有關辯論導致人們對穆斯林社區的不公平意識定型。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