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節塞單車 車手批安排亂 快慢賽組同路相遇 旅發局致歉檢討

[2015.10.12] 發表
35公里與10公里參賽者相遇地點,大量車手湧現造成擠塞,兩條行車線塞滿數百人,10多分鐘動彈不得,有參加者一度鼓譟。(車隊 E Team 提供)
青馬大橋首次開放踩單車,約1700名35公里挑戰賽參加者成為首批踩上大橋的車手,不少人賽後仍難掩興奮。(旅發局提供)
早上近9時,35公里挑戰組較快的一批參加者已折返並到達西九龍公路落佐敦道的路口,惟8時多出發的10公里悠遊組仍有參賽者未上西九龍公路,大會遂截停35公里組的參加者。(參賽者張小姐提供)

【明報專訊】旅遊發展局主辦首屆「香港單車節」昨第二日舉行,並首次封閉青馬大橋供單車行走,但賽事回程時發生「塞單車」,35公里組別與10公里組別參加者在西九龍公路「相遇」,數百人同時間擠在兩條行車線,參加者要徒步推車,更要等候15分鐘才能前行。旅發局其後就賽道混亂向參加者致歉,承諾會檢討。

需徒步推車 等候15分鐘

約1700人參賽的35公里挑戰組是昨日焦點,早上7時半由尖沙嘴出發,途經西九龍公路、昂船洲大橋及首次開放予單車使用的青馬大橋後折返,經長青隧道後重上西九龍公路返回尖沙嘴。有1300人參加的10公里悠遊組則在8時多出發,採同樣路線,但在西九龍公路近南昌站便沿路折返。結果兩組別參加者在回程時在南昌站相遇,大量車手湧現遠超兩條行車線的負荷,造成擠塞。同時,首批速度較快的35公里挑戰組車手踩至渡船街對開的D1A單程路被截停,以等候10公里組別的後期出發參加者全部登上西九龍公路後才可繼續前行,造成另一個擠塞點,令整條公路塞滿無法前行的車手。

領頭車時快時慢險撞 車手停車拍照危險

踩單車5年的劉先生參加35公里挑戰組,他在南昌站對開遇上堵塞,需下車推行200多米。他說大會將兩組別車手混在一起做法不合理,「10公里係悠遊組,玩玩下,佢]霸住快線都唔知!」他又說領頭車速度時快時慢,令尾隨車手難以適應,多次看到前方參加者差點撞上領頭車。

同樣參加35公里組別的黎先生亦說,在奧海城附近有過多參賽者堆在一起,要等候10多分鐘才能通行,「有成300至400人鰜袢央v。他又指在青馬大橋上是單線行車,大會事前強調該路段環境擠擁,絕不可超車,但許多車手均沒理會,甚至有多支隊伍在橋上停下拍照,工作人員卻沒勸阻,非常危險。

「有三四百人鰜袢央v

香港單車同盟成員陳家亮批評,兩個組別相遇是完全不合理,「都唔同level,只會大家阻住大家」。他建議若將來再舉辦,可考慮增長相隔時間或分開多條路線予不同組別。

旅發局:天雨影響 截停是國際慣例

旅發局節目及旅遊產品拓展總經理洪忠興承認,單車節安排上有不協調,造成混亂。他歸咎天雨影響,使兩組別出發時間較原定遲,但強調截停參加者分流是國際慣例,他又希望車手自律,不要在賽道停下拍照。洪忠興又說會檢討,希望把單車節推廣至每年定期舉行。

更多港聞
財爺﹕談樓市只能做「人肉錄音機」
【明報專訊】出訪秘魯利馬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會議的財政司長曾俊華,早前回應是否調整樓市辣招,被指與特首梁振英回徑不一致。曾俊華昨以與美國聯儲...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規定遺體器官只能由腦幹死亡病人捐出。醫管局器官移植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張偉麟昨表示,每年約有80至100名腦死亡病人,當中... 詳情
6人參選  5選區「相撞」  熱血公民區選狙擊民主黨
【明報專訊】民主黨繼去屆區議會選舉被人民力量以該黨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為由、發起「票債票償」運動「狙擊」後,熱血公民昨日公布派出6人參選區... 詳情
民協25人參加區選  譚國僑:無懼「赲慼v
【明報專訊】民協今年派出25人參加區議會選舉,民協副主席譚國僑形容今屆選情嚴峻,因為除了面對建制派的「拔筍」行動,亦要面對「與民主派有淵源的... 詳情
15候選人參加《公民約章》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臨近,15名候選人昨表示支持《社區公民約章》運動,在政綱中加入約章相關內容。前立法會議員、運動倡議人吳靄儀表示,運動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