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誠信與公義 如何取捨掀爭議

[2015.10.12] 發表

【明報專訊】有人批評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泄密,但有意見認為不能因為「保密守則」而犧牲公眾利益,兩者形成拉鋸。保密協議使與會者可自由發言,交流意見。有意見則認為,繼續囿於保密守則而不揭發不公義只令與會者成為瞞騙大眾的幫兇。馮敬恩公開本應該保密的校委會委員發言內容被狠批,有言論繼而質疑其誠信和品格,令道德價值觀再次成為社會討論的話題。

父母最影響品格形成

突破機構於2011年2月至4月進行「香港青少年道德價值觀與道德教育研究」,其中包括以「重視道德品格」及「重視個人利益」量度學生如何理解道德。重視道德品格者認同好品德有助社會發展,而重視個人利益者則認為有良好品格較次要。研究量度的道德行為分別是「關懷」、「守法」、「公平」、「尊重」、「誠實」。

研究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827個10至29歲青少年,結果發現最多人視父母為最影響其品格形成的人之一,其次是朋友同學及學校師長。研究進一步發現,當師長重視道德實踐及有良好身教,61.9%受訪青少年會展現高道德行為;相反,師長身教不善及不重視道德實踐,只有30.2%受訪者有高道德表現,反映青少年品德的好壞,與師長言行一致和重視德育實踐有明顯關係。

■相關概念

價值觀(value)

誠信(integrity)

個人操守(personal conduct)

公眾利益(public interest)

道德考慮(moral consideration)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指出及解釋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泄密」爭議反映哪些價值觀的衝突?

2. 資料顯示師長如何對青少年品格的形成起重要作用?試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學術自由?政治干預?」﹕link.mingpao.com/22588.htm

2.〈培育良好品德 在乎師長榜樣〉(新聞稿),突破機構,2012.04.15

3. 突破機構,《香港青少年道德價值觀與道德教育研究 主要研究數據及圖表》,2012.04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51012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廉署正式起訴曾蔭權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廉政×法治 新聞撮要 前特首曾蔭權被廉政公署調查逾3年,2015年10月5日終被落案起訴兩項公職... 詳情
【明報專訊】這次曾蔭權被控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涉嫌違反普通法,而非《防止賄賂條例》。《防止賄賂條例》第3和第8條分別列明,公職人員未經行政... 詳情
時事點對點﹕北京「天眼」無處不監?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政府監控×私隱 新聞撮要 十一國慶黃金周期間北京市公安局巡警總隊執行「天網工程」,全面啟動19個... 詳情
【明報專訊】安裝閉路電視可以保障社會治安及個人財產安全。現時不少國際城市如倫敦、紐約等,都已在街道上安裝天眼,主要為防止恐怖襲擊,亦曾協助警... 詳情
時事點對點﹕加拿大Uber合法化
【明報專訊】˙全球化 ˙Uber×網絡消費 新聞撮要 加拿大多倫多市議會9月30日以32票對12票,表決通過將電話應用程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