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漢全家失加移民身分
「出差」回原居地工作

[2015.11.13] 發表

【明報專訊】一對孫姓夫婦從中國移民加拿大後﹐因語言障礙﹐無法在加國就業﹐遂返回中國工作﹐並聲稱是為加拿大一間國際學院在中國招生﹐維持逾兩年。然而﹐當他們以為能以受聘加拿大公司到中國出差的身分﹐在中國居住時﹐卻被加拿大移民局以兩人違反移民逗留條件為由﹐褫奪其永久居民身分。

這對來自中國山東的五旬夫婦,2008年10月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移民加拿大。丈夫於1992至2003年間﹐曾在一間從事教育交流的公司工作﹐其後自設一間動物飼料公司﹐直至移居加拿大為止。

兩人與十多歲的兒子抵加後﹐因語言障礙及缺乏加拿大工作經驗﹐故一直未能在加國找到工作。兩人2008年移民到加拿大後﹐先在溫哥華定居﹐翌年6月﹐一家人返回山東﹐好讓兒子在中國完成中學﹐丈夫留在當地為一間專為有意出外留學學生提供資料的公司工作﹐而該公司亦為加拿大一間國際學院招收學生。丈夫於2011年10月至2013年間﹐為總部設於安省咸美頓的哥倫比亞國際學院工作﹐負責在中國為學院招收中國學生﹐並定時向咸美頓辦公室主管匯報。

在這3年間﹐他每年都向加國政府提交入息證明文件﹐報稱收入由9,000多元至3.5萬元不等。

根據移民法﹐所有永久居民須符合在加逗留條件﹐即在5年內須住滿730日。而在這宗訴訟中﹐孫氏夫婦移民抵加後﹐獲確認在加拿大分別居住了223日及279日﹐案件的爭拗點則是,孫氏受聘於加國公司在中國工作的800多日,是否也應計算在內。

由於移民部認為﹐孫氏夫婦無法提出有力證據﹐證明他受僱於海外的期間﹐符合移民及難民保護規例﹐包括孫氏只是被加拿大哥倫比亞學院委派到中國短期工作。工作完成便會返回加拿大。

相反﹐孫氏作供時表示﹐其工作性質要求他長駐中國。他亦承認,自己也無法肯定若返回加拿大﹐是否有能力在加拿大的哥倫比亞學院工作。因此﹐在移民局眼中﹐孫氏由加拿大返回中國﹐是重操故業﹐不同的是換了僱主而已。

此外﹐孫氏聲稱受聘於哥倫比亞學院在中國招生期間﹐亦只是在家工作﹐既沒有其他同事或招聘其他人手的打算﹐亦未能提交文件﹐證明他在中國的工作情況。

法官:事主無意棄原居地生活

基於這種種原因﹐移民部認為孫氏夫婦違反逗留條件﹐決定褫奪兩人的永久居民身分。

兩人不服上訴﹐法官今年5月作出裁決。他在判決書上指出﹐加拿大對移民的逗留條件已相當寬鬆。一般來說﹐當如事件中的孫氏夫婦是以技術移民類別移民加拿大﹐理應很渴望在加拿大建立新生活﹐並盡快融入社會。

然而﹐孫氏夫婦連串的舉動﹐包括繼續保留在中國的居所﹐似乎顯示他們無意放棄在原居地的生活﹐故維持移民局裁決﹐駁回上訴。

更多要聞二
移民出差要保身分 需提大量文件證明
【明報專訊】移民顧問林達敏(圓圖)指新移民抵加後﹐因無法在本地就業,而以受聘加國公司,出差回原居地工作的情況普遍﹐希望藉此保留加拿大永久居民... 詳情
杜魯多月杪覲見英女王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圖)將於11月25日﹐在倫敦白金漢宮面見英國女王。 杜魯多透過書面聲明說﹕「我極為欣喜﹐女王陛下同意這次... 詳情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四表示﹐他在月底率團前往巴黎﹐參加國際氣候峰會前﹐將先邀請各省省長、地區首長前來首都﹐商討加拿大的遏制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