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業憂飾金撤牌價惹混亂 商會申競爭法豁免保傳統 小金行:跟大店定價

[2015.12.05] 發表
香港大部分金行都會在店內列出當日的飾金價格,本報周一到柴灣及銅鑼灣區共7間金行查詢,發現其金價均與商會的建議飾金價格一致。圖為三生珠寶黃大仙彩雲h分店昨日金價,飾金賣出價為11,430元。(蘇智鑫攝)
金飾業兩個商會定出建議飾金牌價,有可能構成「合謀定價」,有小店擔心萬一取消建議價,可能帶來惡性競爭,影響生存空間,希望商會繼續定價。(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競爭法系列之二:本港不少商會習慣為行業定價,本月14日生效的競爭法將禁止行業協會合謀定價,即使商會定價不具約束力,只要行業有售價一致的效果,仍有可能違例。本港兩個金飾業商會每日會訂定建議飾金牌價,本報檢視7間金行,不論規模大小,各金行飾金定價均與商會牌價看齊。金飾業商會將為訂定建議價的傳統向競委會申請豁免,暫未定條例生效後會否繼續公布建議價。有小金行憂慮日後「無價可跟」,市場會混亂,若定價低怕會令人以為賣假金,另有金行稱,只能跟隨大型連鎖店定價。

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和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現共有700間金行會員,兩商會代表劉克斌稱,計劃向競委會申請豁免,下周開會討論法例生效後安排,暫未有定案。他指出,兩個商會每天早上9時均以香港金銀業貿易場開市價為基礎,計算建議飾金牌價賣出價,當中包括「合理利潤」。劉拒透露利潤比例,本報對比發現,商會定價一般較金銀貿易場開市價高約14%至15%(見表)。

商會每日在網頁公布建議價,劉指出大部分金行會參考該建議價,包括非會員,但商會沒強制金行跟隨。商會於年多前已因應競爭法,把「飾金牌價」改稱「建議飾金牌價」。

金行職員:金價統一 手工費各異

記者周一到7間金行,包括銅鑼灣啟超道粵港澳湛周生生珠寶金行、黃金廣場六福珠寶、東角道周大福珠寶金行、柴灣昇輝珠寶金行、福滿臨珠寶、柏江珠寶金行,以及小西灣三生珠寶,發現飾金買入及賣出價,均與商會建議一致。多名金行職員都說,金價「全港統一」,不同店的分別在於手工費。

三生珠寶總經理朱小姐指出,業界數十年來的定價傳統一直運作順利,金價浮動會令市場混亂,或導致惡性競爭,部分金舖會無法生存,對消費者未必有利。她說,即使商會日後不再公布建議價,她亦不會自行定價,「唔一定跟商會,我]咪跟周大福,有大跟大」。

小金行:若低價 憂誤會賣假金

另有小金行負責人指出,若小店金價低於連鎖店,顧客可能憂慮小店賣假金。他說,現時的競爭是免佣金、設計費等,支持商會繼續定價。柏江珠寶金行經理陳永安稱,現時跟隨商會建議價,這有助行業健康發展,避免財團以本傷人。

劉克斌認為定出參考價可穩定行業,消費者亦視之為指標,現時手工費及折扣有不同,並非沒競爭,商會已委託律師,將會申請豁免,現不便透露理據。

學者:若效果價格一致 或屬合謀定價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鄭建韓指出,即使商會沒規定零售商必須跟建議價,若實際效果是幾乎整個行業的零售價一致,便很有可能構成合謀定價。他指出,若價格組成的一部分屬合謀定價,即使其餘部分價格浮動,仍會違法。若商會不提建議價,零售商自行跟隨對手定價則沒有問題。

消委會:不鼓勵商會提建議價

消委會策劃及商營手法事務部首席主任熊天佑指出,不評論個別行業情G,但一般不鼓勵商會提出建議價,亦不認同取消建議價會令消費者混亂,《商品說明條例》已保障不可用假貨充黃金。

六福珠寶回覆稱,金價會參考商會建議,有需要會調整,競爭法事宜已交商會及律師處理,暫未知法例生效後的安排。粵港澳湛周生生珠寶金行回覆,會按國際金價、市場情G及合適利潤定出門市金價,法例實施後不會變。周大福珠寶金行亦稱有自行定價機制,會考慮原料成本、設計及服務等,競爭法對其影響不大。福滿臨珠寶則沒有回覆,本報至截稿前未能聯絡昇輝珠寶負責人。

競委會回應說,《競爭條例》的行為守則規管市場參與者的行為,至於個別個案是否確實為反競爭行為,要視乎證據。

明報記者 袁樂婷 邱雅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新居屋調高白表比例  留200單身配額
【明報專訊】居屋已成為一眾夾心階層的置業希望。消息透露,明年初推售的新一批居屋已定訂出銷售細節,涉及沙田及元朗兩個屋苑,共提供2657個單位...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去年底復售居屋後,收到的13.5萬份申請表當中,高達六成屬白表單身人士,反映單身人士置業訴求強烈,但上次房委會不設單身配額... 詳情
套丁案11村民發展商囚逾2年  官:「信任制度」在新界行不通
【明報專訊】丁屋發展商串謀22名新界原居民,虛假聲稱符合「有權有地」的原居民資格,向地政總署申請丁屋建屋牌照後,非法轉讓丁權、即「套丁」予發... 詳情
政府將收回地皮 村民:原居民成代罪羊
【明報專訊】根據《政府土地權(重新及轉歸補救)條例》,若發現丁屋建屋牌照承批人或持牌人違反契約條款,地政總署可採取契約執法行動,重新收回有關... 詳情
【明報專訊】辯方昨於宣判前,臨時呈交近50封被告及其親友撰寫的求情信,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陳鑑林。部分被告在自撰的求情信中形容,過去被還押的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