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後改躉船處理膨潤土 漫天沙塵惹投訴

[2015.12.08] 發表
中國建築11月2日於地盤直接用吊機撈起膨潤土,並在船上混入沙泥,過程中有不少廢料掉入維港,大量揚塵亦影響附近作業及生活的人。而躉船底存放了一些深色泥土,未知是否海底挖出的污泥。

【明報專訊】本報偵查發現,中環灣仔繞道的中國建築地盤,除涉嫌違法棄置建築廢料落海,另有兩大問題,包括未有盡量防止揚塵的措施,減少對附近作業及生活的人的影響,以及懷疑將污染海泥與建築廢料一同處理。

環保署2007年發出的中環灣仔繞道2期環評報告指明,使用過的膨潤土須先在地盤範圍與乾土混合,再運到填料庫。據消息人士透露及本報現場觀察,地盤10月中獲悉有投訴後,開始將膨潤土用吊機夾上躉船,再將沙泥夾入躉船中混合,躉船有時停在避風塘內攪拌,有時則拖出維港,但每次均揚起漫天沙塵,沙泥不時會跌落停泊在旁邊的遊艇。

「船主投訴弄污遊艇」

在遊艇會工作的梁先生投訴稱,「躉船攪起的泥塵很大,不少船主都投訴弄污遊艇,我自己經常在旁邊工作都怕對健康有影響。」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說,任何工程都要盡量減少對附近居民或作業者的影響,盡力防止地盤揚塵,例如使用防塵網或灑水,處理膨潤土亦可放進離心機抽乾。

此外,根據環保署指引,填海工程挖出的海泥,必須送到指定海泥卸置區。但本報記者翻查地盤環境監察報告,銅鑼灣避風塘地盤開展頭12個月,共運送9萬立方米海泥到不同卸置區;至今年4月,地盤只有350立方米海泥交到長洲以南的卸置區,5月開始更完全沒有。但本報記者上月初所見,處理膨潤土的躉船底部,存放了大批黑色的懷疑海泥。而按照指引,膨潤土等建築廢料與海泥必須分開存放和處理,前者須送往填料庫,後者則運至指定海泥卸置區。

中國建築﹕按法例處理 未收過檢控

根據地盤的地質報告,銅鑼灣避風塘的海泥深達5米至8米,而前灣仔公眾貨物卸置區有位置海泥深達9米,部分更屬污染海泥。

承建商中國建築回覆本報查詢時,強調根據法例處理海泥,工程開展至今未收過任何違例檢控。

更多要聞
上月消防龍頭被「放水」 旺角好景禰壞 六旬翁行15層猝死
【明報專訊】雲集眾多團購、網購店的好景商業中心,全數4部升降機上月28日因水浸故障,至今未完成維修,29層樓的租戶和顧客均要行樓梯上落。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樓高29層的旺角好景商業中心,大廈全部升降機被浸壞停用多日,商戶及顧客每日上落必須行樓梯。管理公司行政經理李先生表示,受影響期間... 詳情
亞視再拖糧 葉家寶辭職
【明報專訊】昨日是亞洲電視發放11月份薪酬「死線」,亞視稱昨日收到投資者借貸,已向超過一半員工發薪,惟部分員工昨仍未收到薪金。早前曾表示若死... 詳情
掃黃警長否認嫖霸王妓
【明報專訊】曾參與反色情行動的時任油尖區特別職務隊警長,去年於廟街涉與一名持雙程證來港的妓女上樓,問價後雙方準備脫衣一起淋浴,警長突然出示警... 詳情
【明報專訊】時任警司朱經緯涉於去年11月26日佔領運動期間,以警棍毆打途人,監警會不接納警方投訴警察課「未能完全證明屬實」的結論,今年7月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