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推遲?

[2015.12.09] 發表

外交部宣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將於14日至15日在河南鄭州舉行。總理李克強將主持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集體會見各國總理。哈薩克、俄羅斯、吉爾吉斯3國總理會議前後還將官式訪華,李克強還要接待一番。所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很大可能推遲到下周中期了。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李克強看來將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最近一段時間,李克強在經濟領域十分活躍,上周三(2日)他主持召開經濟工作專家座談會,並發表講話;上周四(3日)他又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人民幣加入SDR情G和下一步金融改革開放的工作匯報,並部署在多地開展金融改革創新試點;前日,李克強又到國家發改委視察,並主持召開「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國內外專家座談會,這也是他在20天內第二次開會,研究部署「十三五」規劃編制。

細心留意可以發現,與習近平著力強調「供給側(供給層面)改革」不同,李克強多番指出,要在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據悉,「供給側改革」的口號,是習近平的頭號經濟智囊、中央財辦主任劉鶴提出並首倡的。而前日李克強視察發改委,身兼發改委副主任的劉鶴也陪伴在側。而從上周的兩次會議,到前日的會議,身為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亦都有出席,而且張前日在主持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議時,在引述習近平的指示後,又引述「李克強總理要求」。上述[象顯示,如果不是李克強重新奪得經濟工作主導權,就是習近平樂得將部分經濟實務工作交李克強全權負責。

今次上合組織首腦會議,是河南省城鄭州首度主辦多邊國際盛會,上月,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政府首腦峰會剛在江南名城蘇州舉行,明年,中國又把G20峰會的選址定在了西子湖畔的杭州。以往,除上海主辦過APEC和亞信峰會外,多邊國際盛會只有海南的博鰲論壇。看來,今後會有愈來愈多的這類活動逃離「霧都」,到北京以外舉行。

更多中國要聞
浦志強涉案30條微博減至7條
【明報專訊】被羈押超過一年的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圖),被控以煽動民族仇恨及尋釁滋事罪兩罪,昨日於北京第二中級法院召開庭前會議。浦志強本人出席... 詳情
韓軍艇射擊華漁政船
韓國軍方消息稱,昨日下午2時46分,韓國海軍向越過朝鮮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NLL)的中國漁政船射擊示警,將其逼退。 韓軍相關人士表示... 詳情
班禪坐H20周年
25歲的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坐H20周年慶典,昨日在西藏日喀則市扎什倫布寺舉行,約1500名僧人和民眾參加慶典。班禪拋灑青稞,祈願... 詳情
中國勢成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
中國新能源汽車今年年底將有望達到22萬到25萬輛,而美國新能源汽車全年銷量約為18萬輛。官方新華社報道稱,按銷量計算,中國將在今年成為世界最... 詳情
「排放門」沸沸揚揚 中國市場水靜鵝飛
德國汽車企業大眾(VW)排放事件沒完,在2015年年終繼續發酵。大眾最新惹上的「官司」是——收到了韓國環保部門給出的億元罰單,而作為大眾配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