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是美國馬林勒龐

[2015.12.09] 發表
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黨魁馬林勒龐(圖)在地區選舉後一日,周一在里爾開記者會交代選情。(法新社)

恐襲陰霾下,右翼在法國和美國政壇乘勢而起,馬林勒龐(圖)與特朗普氣勢如虹。美國雜誌《紐約客》撰稿人卡西迪(John Cassidy)撰文分析兩人異同,下為文章摘譯。

特朗普周日在艾奧瓦的總統競選集會上,談及上星期三的聖貝納迪諾槍擊案,他向觀眾說﹕「這種屁事不會再發生。我們會變得警惕。我們會小心翼翼。我們會變得強硬、卑鄙和骯髒。」

靠排外爭民望 恐襲更長氣勢

特朗普並沒明言會如何卑鄙和骯髒。不過他指出,其支持度在上月巴黎連環恐襲之後有所增長。「每當事情變糟,我便變好。民眾想要力量」。

與此同時,法國的例子令人不安,顯示恐襲可以產生一種支持針對外來移民和穆斯林的「專制反彈」(authoritarian backlash)。馬林勒龐領導的極右國民陣線在周日的地區選舉取得佳績,便是這種反彈的範例。

巴黎恐襲後,馬林勒龐重提禁絕一切移民進入法國的主張。她說﹕「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必須被剷除。法國必須禁止伊斯蘭組織,關閉激進清真寺,驅逐潛入國家散播仇恨的外國人以及無所事事的非法移民。」

某程度上,特朗普不夠馬林勒龐激進,例如他仍贊同合法移民,不過有時他有過之而無不及。

周一,當民調顯示克魯茲在艾奧瓦的支持率領先,數小時後特朗普便發聲明呼籲「禁絕穆斯林進入美國」。他呼籲提升對穆斯林社區和機構的監控,亦支持警方建檔監控穆斯林。他批評許多人偽善﹕「所有人都想『政治正確』」。

特朗普自我中心 難建政黨

特朗普的競選活動有三大特質。第一是嘲諷,第二是強調外來者(墨西哥移民、敘利亞難民和激進穆斯林等)對美國及美國價值的威脅,第三是反覆強調他會重振美國光輝。這些皆與極右政治運動一脈相承。不過,要說特朗普是法西斯或「原法西斯」主義者仍有爭議。毋庸置疑的是他代表了一種長久而根深柢固的美國本土和本位主義。

特朗普與馬林勒龐的根本不同,在於他背後並沒一個獨立政黨存在。如果共和黨最終推選另一人出選總統,他依然可以獨立參選或另投他黨。不過,自我中心和對組織缺乏興趣的特朗普,不大可能在美國創立一個新的右翼政黨。

無論如何,他成功展示了名氣、財富、煽動行徑和有利條件可以讓一個有野心又肆無忌憚的人走得多遠。

希望奧巴馬總統是對的,美國毋須丟棄自視代表的價值與自由,便可克服ISIS的威脅。然而,美國與法國一樣處於危險的政治時刻,而特朗普身處中心。願主打救我們。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伊斯蘭國」(IS)在下一盤「大棋」?一份堪稱「IS建國藍圖」的內部文件近日被英國媒體獲得,它詳細闡述了該組織的「建國大業」,並...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發生的法國巴黎連環恐襲案,已經死去的懷疑幕後主腦阿巴奧德,據報今年初曾被希臘警方追捕,但成功逃脫,並策動巴黎恐襲。 英... 詳情
加州槍擊案疑兇 曾策劃襲擊其他目標
【明報專訊】美國當局繼續調查加州聖貝納迪諾縣造成14人死亡的槍擊案。已經死去的槍手法魯克,據報曾於2012年策劃過襲擊行動,但最終放棄。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繼續空襲敘利亞境內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據點,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部署在地中海的俄軍潛艇「頓河畔羅斯托夫」 號,首次向敘... 詳情
【明報專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伊朗新聞電視台網站12月9日報道,該網站近日發表題為《軍方發言人稱,也門軍隊包圍了沙特阿拉伯的奈季蘭和吉贊兩座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