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成名﹕街頭命案

[2016.04.13] 發表
台灣藝人昆凌 (資料圖片)
台灣立法委員兼「時代力量」成員林昶佐 (網上圖片)
受害女童「小燈泡」的母親 (資料圖片)
墳場新聞總編輯青永屍 (網上圖片)
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3月28日,台北發生一宗街頭命案,一名4歲女孩的滑步車卡在行人路邊,以為是幫忙的男子卻拔出兇刀,女孩魂斷刀下。母親只在一步之遙,卻是咫尺天涯,從此陰陽相隔。此事在台灣引起死刑存廢爭議,這是意氣之爭,抑或有理有據?

“ 可不可以不要在(再)保護壞人犧牲好人,為什麼讓這麼多無辜的小孩成了犧牲品 ”

台灣藝人昆凌在臉書上轉發一張寫荂u真心支持虐殺幼童者處唯一死刑」的網民製圖,回應是次事件,表達認為不處死刑是令無辜小孩犧牲的原因。

“ 第一時間去辯論死刑存廢,會模糊了焦點 ”

台灣立法委員兼「時代力量」成員林昶佐認為,此時此刻應先照顧被害家屬的傷痛及保護他們,而非聚焦在死刑存廢,否則原本理性的討論易演變成情緒宣泄,只「消費」了受害人及家屬而對大局無益。他認為面對悲劇,要改善大環境如兒童權益、受害人及其家屬權益以至防止冤假錯案,才是治標治本之法。

“ 對我,這不是一個社會案件,對我,這只是「我的寶貝發生意外走了」,我真的想要好好的、靜靜的處理這些後事 ”

受害女童「小燈泡」的母親在臉書上呼籲眾人給他們適當空間,讓他們好好處理女兒的後事,而不要一直藉此事發表對死刑的意見,便算是對他們的關懷顧念。

“ 在台灣呢?我也不同意有死刑,有些瘋了的還說要有連坐,那些就是我們早些講到的識字心盲 ”

人稱「墳總」的墳場新聞總編輯青永屍在臉書專頁表示,人們在見證過那麼多冤獄後仍支持死刑,是因沒有想到有人會因此枉死的問題。他認為部分華人相信「寧枉勿縱」,反問得到判死刑的「權力」後,他們會否不殺戮異己。他形容支持株連犯人家屬的做法(即古代的「連坐法」)是心盲的想法。

“ 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有很多破洞。我的責任,就是讓每一個可能掉出這張網外的邊緣人,都可以被這張網接住 ”

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撰寫一封給受害者母親王女士的公開信,也承諾發現社會問題後會盡力補救,如在禁毒、少兒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加倍努力,肩負起讓所有「社會安全網」外的「邊緣人」接受公平教育、擁有穩定的工作、過正常生活的責任。

文字整理:鄒靖儀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更多教育
時事練習題﹕《十年》奪最佳電影惹爭議
【明報專訊】(難度:★★★★★) 得獎被批笑話 內地不報道禁搜尋 《十年》自去年底上映以來,爭議不斷,被內地《環球時報》社評批評... 詳情
【明報專訊】出處:《論語.季氏》:「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 意思:原指既已把人招撫來,便要安撫他們。後... 詳情
文化直擊﹕百步穿楊——習箭養身心
【明報專訊】《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能「一箭雙鵰」,把雙翅展開時足有一丈多長、羽毛堅硬如鐵的兩隻大鵰以一箭貫穿;春秋時期楚國人養由基能「百步穿... 詳情
射箭基本功
【明報專訊】3名傳媒teen使(已畢業校記,簡稱傳天)黃巧彤、彭嘉敏及梁家樂特別向謝肅方請教中國傳統射藝的文化知識,並學習射箭技術。3人都是... 詳情
【明報專訊】在古代中國,射箭是武藝也是禮儀,有所謂「射禮」。早在孔子所處的春秋時期,射禮已用作選拔官員。射禮以比賽形式進行,射箭手需全神貫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