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練習題﹕《十年》奪最佳電影惹爭議

[2016.04.13] 發表
電影《十年》以5個故事串連而成,其中〈自焚者〉(圖)以偽紀錄片形式製作,觸及《基本法》23條、港獨議題。
《十年》以5個小故事構成,監製蔡廉明(左一)說獲最佳電影屬意料之外。圖左起為監製蔡廉明、〈本地蛋〉導演伍嘉良、〈方言〉導演歐文傑、〈冬蟬〉導演黃飛鵬及〈自焚者〉導演周冠威。
爾冬陞(現任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為最佳電影的頒獎者,頒獎前他曾引用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所說的「我們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
資深電影人黃百鳴

【明報專訊】(難度:★★★★★)

得獎被批笑話 內地不報道禁搜尋

《十年》自去年底上映以來,爭議不斷,被內地《環球時報》社評批評為「思想病毒」,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只獲一項提名下奪得最佳電影,亦餘波未了。……《十年》班底對「爆冷」奪下最佳電影感驚訝,伍嘉良形容「心情交錯」,「榮譽背負太多包括香港人對將來的擔心、沉重及迷茫」;周冠威則說獲獎是「 自己一巴」,引證自己對主流電影出身的評審有偏見﹕「原來他們擁護《十年》價值,會站出來為電影的社會意義及價值投票,讓我重新看到香港電影人的風骨」。他稱自己亦好奇評審投票予《十年》的原因,「但唔一定係政治表態」。

1.上文第4行的空格應填上哪個字?

A. 槶

B. 幗

C. 漍

D. 摑

2.上文第6行的風骨在文中有什麼意思?

A. 如隨風擺動般的勢利

B. 堅強不屈的性格與精神

C. 骨頭似的堅硬

D. 創作風格

◆《十年》導演:掀起的浪會去哪,我也期待

4名導演過往均有與內地片商合作拍片的機會,《十年》班底亦有起用內地電影人員,對以後可能面對內地封殺,眾人均認為「自己沒做錯」,以「既來之則安之態度」面對。對於奪獎後引來行內恐懼,黃飛鵬認為將《十年》奪獎與電影業「命運」拉上關係是將《十年》「看得太高」:「既然只是小製作,怕我們什麼?我只做自己想做的事,為何要睇住別人飯碗?」他認為,《十年》只是電影市場的「一粒沙石」,「突然有撞擊發生,掀起的浪會去哪,我也期待」。

3.上文的「他認為,《十年》只是電影市場的『一粒沙石』」運用了以下哪一種修辭手法?試解釋之。

此句用了A.明喻 、B.暗喻 、C.借喻 、D.借代,因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

◆黃百鳴未看先負評 有評審讚反映時代

前晚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賽果惹爭議,資深電影人黃百鳴坦 □ 未看過《十年》,但批評該片獲最佳電影是「笑話」及「極大錯誤」,對結果愕然。他擔心該片奪獎會令香港電影倒退10年,且失去準則,只要題材尖銳就能獲獎,「以後香港電影仲點會進步?」他認為電影是綜合藝術,最佳電影應頒予幕前幕後崗位均有高水準的作品;若欣賞《十年》題材創新,應頒最佳編劇。評審李茜及影評人畢明持相反意見,認為《十年》為時代說話、情節吸引,能引起港人共鳴。

4.上文第2行的空格應填上哪個字?

A. 承

B. 丞

C. 乘

D. 盛

5.上文第3行的愕然是什麼意思?

A. 感到憤怒

B. 感到哀傷

C. 感到驚訝

D. 感到厭惡

──摘自《明報》2016年4月5日A4

(答案見最後篇文)

文字整理﹕司徒俊樂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文化直擊﹕百步穿楊——習箭養身心
【明報專訊】《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能「一箭雙鵰」,把雙翅展開時足有一丈多長、羽毛堅硬如鐵的兩隻大鵰以一箭貫穿;春秋時期楚國人養由基能「百步穿... 詳情
射箭基本功
【明報專訊】3名傳媒teen使(已畢業校記,簡稱傳天)黃巧彤、彭嘉敏及梁家樂特別向謝肅方請教中國傳統射藝的文化知識,並學習射箭技術。3人都是... 詳情
【明報專訊】在古代中國,射箭是武藝也是禮儀,有所謂「射禮」。早在孔子所處的春秋時期,射禮已用作選拔官員。射禮以比賽形式進行,射箭手需全神貫注... 詳情
字詞漫談﹕堙D侯.候.猴
【明報專訊】可愛又頑皮的猴子,有很多相關的諧音四字詞語,如猴子騎馬,寓意「馬上封侯」;大猴背茪p猴,寓意「輩輩封侯」;猴子在楓樹上掛印,寓意... 詳情
趣學古人﹕易子而教 孟子理想教育法
【明報專訊】孟子金句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 遇到挫折和困難時,應先自我反省,從自己身上找出問題癥結。 ˙君子以仁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