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紅玉反對退酷刑公約 修例加蛇頭罰則採「先訂立後審議」

[2016.04.13] 發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下圖左二)、葛珮帆(下圖右三)及數名區議員,昨與十多名市民到立法會示威區請願,要求政府加強源頭堵截非法入境者,針對「假難民」設禁閉中心、加重對蛇頭罰則,並研究退出《禁止酷刑公約》。到場的市民中不乏長者(上圖),他們在場高叫「強烈要求加強源頭堵截」等口號。(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近月不同團體批評免遣返聲請被「假難民」濫用,更要求香港退出《禁止酷刑公約》,特首梁振英亦曾表示會考慮。曾任平機會主席的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圓圖)認為特區政府不應退出公約,亦不應標籤什麼類型的人來港,不應煽動敵意,否則有危險。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事件,保安局長黎棟國提出修訂《入境令》,並於今年5月將修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展開「先訂立後審議」程序。

稱退出不體面 難民人數仍可處理

胡紅玉昨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後被問及難民議題,她認為特區政府不應退出《禁止酷刑公約》,因香港是公約的締約成員,受公約約束,「難應付時,話我想行出(退出),係完全唔體面翵ヾA呢樣唔應該做……好唔大體」。

胡紅玉認為,如酷刑聲請的免遣反聲請程序被濫用,她完全贊成該考慮如何減少機制被濫用,但指現時難民人數「唔係話多到完全處理不到」。胡表示,當年她曾在非牟利機構處理越南難民問題,協助聯合國難民公署建設開放式難民營,回想當年難民數字,直言現時「未去到當時的階段」。

認同收緊審核 煽動敵意「危險」

胡紅玉又說,以平機會的身分來看,不應標籤什麼類型的人來港,做法負面,「難民永遠有,邊度都有,香港係咪多到咁呢?又唔係,有無濫用呢?事實有」,她強調《禁止酷刑公約》是大家接受的標準,以人道眼光應付難民問題,即使要收緊程序,亦不應煽動敵意,否則有危險。

修例5月交立會 刊憲即生效

另外,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開會討論難民議題,保安局早前向委員會提交文件,提議盡快修訂《入境(未獲授權進境者)令》,提高對偷運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爾人蛇的「蛇頭」刑罰,由現時最高監禁3年及罰款2.5萬元,增加至最高監禁10年及罰款50萬元;對偷運上述人蛇的船長、參與安排船及協助「人蛇」來港者,由現時最高監禁7年及罰款60萬元,增至最高監禁14年及罰款500萬元。

黎棟國又說,今年5月將修訂提交立法會,展開「先訂立後審議」程序,建議修訂在刊憲後即時生效。黎稱,本港執法部門與內地已加強合作,自2月起展開專項行動,已拘捕近3000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及140多名人蛇集團成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周一(4日)在深井陳記廣場女廁廁格揭發的嬰屍案,警方經連日在附近屋苑做問卷調查,獲悉一住戶剛離職的菲傭懷有身孕,追查之下,前日... 詳情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的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因涉嫌指示下屬不執行有關船隻須配備救生衣的條文,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詳情
世銀專家:強積金對}制過時需與退保同步處理
【明報專訊】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去年12月開展,諮詢包括徵集取消強積金對}機制的意見。世界銀行國際養老金專家Robert Palacios(圓圖...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藝團團員被刪台灣「國立」二字風波擾攘逾大半月,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除早前「快閃」重申民政局聲明外,至今未交代詳細解釋。劉江華昨... 詳情
黑幫疑飛車追逐打鬥 撞欄棄車逃 警附近檢開山刀
【明報專訊】觀塘發生如黑幫電影橋段的「飛車追逐廝殺」案件。昨日凌晨約3時,一輛私家車沿茶果嶺道北行飛馳,後方有兩架私家車高速追趕,惹來途人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