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兒童福祉富裕國排榜尾
健康教育差距擴大 貧戶收入僅達平均53%

[2016.04.15] 發表
圖為2011年11月29日安省阿塔瓦皮斯卡德原住民區的一名婦女﹐駕駛四輪車送孩子去學校。 

【明報專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周四發布兒童福祉平等表現成績單﹐加拿大排名靠後﹐在35個富裕國家中﹐排在第26。基金會的《兒童平等》(Fairness for Children)報告也指出﹐自2013年以來﹐兒童健康與教育的差距擴大。當年﹐在29個富有國家中﹐加拿大排名第17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加拿大分會行政總裁莫利(David Morley)說﹕「在加拿大﹐其中一個問題是﹐因為我們是全球最富裕的10個國家之一﹐我們假定﹐財富會轉換為兒童更好的生活體驗。但這不足夠。」

該報告檢討中等收入家庭兒童﹐與最貧窮10%家庭的兒童﹐兩者之間的差距。

重要發現包括﹕

●在加拿大﹐與普通兒童相比﹐最貧窮兒童家庭的收入﹐只達平均的53%。

●加拿大有9%的兒童﹐報告非常低的生活滿意度。女孩可能對生活滿意度更低。

●在教育不平等方面﹐加拿大在37國中排第14。

更低收入家庭中兒童的健康評分﹐比中等收入家庭兒童的分數低29%。

報告指出﹐加拿大與少數幾個其他國家﹐即法國、冰島與瑞典﹐近年來兒童福祉不平等現象「顯著」增加。

莫利說﹐報告表明﹐加拿大必須採取措施﹐確保針對低收入家庭兒童的社會服務﹐直達服務對象。報告發布之時﹐正逢安省北部阿塔瓦皮斯卡德(Attawapiskat)原住民區﹐爆發自殺危機﹐7名年輕人近期相繼嘗試自殺。

莫利說﹐在加拿大﹐原住民兒童在健康、教育與生活滿意度等方面的問題﹐「更為突出」。與此同時﹐成績單排名最高的5個國家為﹕丹麥、芬蘭、挪威、瑞士與奧地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