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巴拿馬文件泄密調查

[2016.04.2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冰島總理開離岸公司下台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多國傳媒4月初聯合發布1150萬份取自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行的文件,顯示逾50國的140名政要及其相關者在近40年間,開設離岸公司握有龐大秘密資產,可能有隱瞞財富之嫌,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信、冰島總理夫婦等人。這批文件被稱為「巴拿馬文件」。

事件引發政治風波,多國掀起怒火。其中2008年經歷國家破產的冰島有萬計民眾包圍國會,總理貢勞格遜在眾怒下辭職,成為首名被這波泄密風暴趕下台的政府首腦。

◆資料B

部分人對「巴拿馬文件」調查報道的看法

A﹕逃稅?洗黑錢?終於無所遁形!可悲的是,如果不是全球化帶來的便利,如資訊流動或網上經濟活動,這些隱瞞財富活動怎會這樣盛行?

B﹕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全球各地均有富豪巨企、國家首腦千方百計以財技規避稅網,雖然不犯法,但道義上難說得過去,真是「為富不義」。

C﹕樂施會最新報告指全球1%巨富與全球99%人口財富均等,這種不平等還在擴大。富人透過避稅積聚資產,令政府減少稅收,無法提供公共服務,令窮人更難脫貧。經濟制度不公和扭曲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成因。

D﹕「巴拿馬文件」清楚指出全球民眾皆有同一敵人。無論你是哪國人,真相是超級富豪以財謀權,同時在逃稅。文件帶出一個全球管治的基本問題:錯誤的人掌控權力。

泄密成維權方法

◆資料C

2011年美國「佔領華爾街」搞手之一Micah White在《衛報》撰文,認為「巴拿馬文件」的真正意義在於為推動社會變革帶來什麼可能性。文章提及,社運理論認為泄露真實資訊是有效抗爭方式,隨茠桑奇、斯諾登這類全球揭弊者的出現,泄密漸成為當代維權行動的重要招數。「文件引發街頭抗爭的潛能顯而易見」,許多強勢領袖在未來日子或將失去認受性。

小部分政客下台或可稍微紓解民怨,卻沒有解決核心問題﹕世界仍然由偽善的1%不善管治。

◆資料回應題

1. 「傳媒有助維護公眾利益。」資料A如何支持這個說法?

2. 參考資料,討論離岸經濟活動如何反映經濟全球化的陰暗面。

◆延伸回應題

3. 討論全球管治對國際社會的好處和挑戰。

(答案見最後篇文)

■相關概念

•公信力(credibility)

•公眾利益(public interest)

•新聞自由(freedom of press)

•管治威信(governance authority)

•全球管治(global governance)

•國際協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經濟全球化(economic globalisation)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可於以下網址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421BZ.doc

更多教育
人物X概念﹕梁天琦X目標.梁天琦:沒有想像 怎改變未來?
【明報專訊】姑勿論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於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所獲的逾6.6萬票,能否如他所言讓香港政壇從此「泛民、建制和本土派三足鼎立」,日... 詳情
「我們一代更重自由尊嚴」
【明報專訊】梁天琦予外界自信、能言善辯的印象,卻說其實自己固執、優柔寡斷、喜歡鑽牛角尖、凡事想太多……結論是「我想我不是十分了解自己」。 ... 詳情
概念解碼﹕管治效能(governance efficiency)
【明報專訊】管治效能(政府管治效能)即政府能否有效制定及實施政策,從而有效治理社會,維持社會穩定發展和進步。隨教育水平、公民意識和政治意識提... 詳情
【明報專訊】“ 「世事本無善惡之別,思想使然。」(There is nothing either good or bad, but thin... 詳情
實戰錦囊﹕單元二必讀概念及議題
【明報專訊】◆叫我「明狀元」(圖) ■通識科單元二「今日香港」包括三大主題。 單元二涉及香港社會多項議題,我們要了解香港社會的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