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巴拿馬文件」與全球化

˙學習單元﹕全球化、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劉錦輝

◆學習知識

知識

1. 了解經濟全球化的特徵

2. 明白全球化資訊流通的情G

3. 掌握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技能

1. 分析事件的起源和各項成因的相對重要性

2. 歸納不同持份者的觀點和立場

3. 闡述公民社會參與的不同層次

態度及價值觀

1. 培育重視誠信的價值觀

2. 欣賞傳媒敢於揭露事實的勇氣

3. 擁護全球認同的普世價值

◆資料回應題

1.「傳媒有助維護公眾利益。」資料A如何支持這個說法?

這類資料回應題近年十分熱門,重點不在同學自身的立場表達,而是如何利用資料作支持理據。但這是否等於完全不能使用自己平時所學的知識和概念?筆者認為如果完全不能使用,基本上就不能作答了。就像資料A講述傳媒如何揭發是次醜聞,以及各國社會的反應,由於市民重視政府的誠信,冰島總理更因群眾壓力而下台。明顯地,在解釋時同學難以避免使用「新聞自由」、「第四權」、「公民社會」等概念;相反地,這些概念更能幫助同學解釋內容。

所以重點應是專注在資料所展示的例子,以及思考資料如何與題目拉上關係。同學可輔以所學概念作答,但千萬不可「喧賓奪主」,忽略使用資料。

2. 參考資料,討論離岸經濟活動如何反映經濟全球化的陰暗面。

經濟全球化的陰暗面包括(1)加劇貧富懸殊,因為富者有新方法瞞稅,增加資產;(2)經濟全球化亦會有漏洞,給某些國家鑽空子,甚至使一些不法之財流入全球熱錢當中。

此題目有點像2013年練習卷的卷一第二題,當年考問同學「器官非法買賣」的情G(還有一個進食發展中國家器官的嚇人漫畫),以及這個情G如何是全球化的陰暗面。

題目既然要求討論「離岸經濟活動如何反映經濟全球化的陰暗面」,即同學應以支持的角度解構題目,亦即是「離岸經濟活動」分別有支持和不支持經濟全球化陰暗面的分析角度和支持理據,但同學只需用支持的角度和理據處理便可。

有同學可能較為熟悉「正反立論」的處理方法,詢問這類題目能否同樣以這種方式處理,筆者的看法是,當年的評卷參考並無此要求,在「正面評分」的準則下,同學以此方法作答不會被扣分。但如果同學所寫的B論據與之前自己所寫的論據差不多,則不需再反駁一次,否則只會重複答案,浪費時間。反之,如果此種作答方法可以引伸新的觀點和論據,則可以考慮;但亦要明白其實直接寫出來已經可以。

◆延伸回應題

3. 討論全球管治對國際社會的好處和挑戰。

這類題目較常見於卷二,同學在處理上應有經驗,但要小心平衡篇幅。有同學會掛一漏萬,以大篇幅集中處理其中一方,另一方則輕輕帶過。筆者並非說要各佔一半,但亦不宜相差太遠。

此外,同學宜先打「腹稿」,不要一味將觀點隨機放進答案中。至少都要有某程度的整理,如按重要性、普遍性等,最少都要按正反分類。筆者曾經見過一些梅花間竹好壞處的答案,雖然每一段都對題,但給閱卷員的印象不佳,亦未能顯示系統整理的能力。

◇全球管治對國際社會的好處包括﹕

更容易發動世界各地公民社會的力量,更能凝聚在一起提升影響力。另外,亦具有互相對照和監察的作用,促使當權者不會輕易亂用權力。此外,像資料所示,類似這些「全球1%巨富與全球99%人口財富均等」的報告能加強全球市民對國際議題的關注。

◇全球管治對國際社會的挑戰包括﹕

使國家的主權受損,因為要回應其他地區和市民的呼聲,例如冰島總理亦因為本地和國際輿論壓力而下台;另一方面,亦可能讓某些國家作為控制他國的手段,例如以國際規條迫使國家簽訂有利於自己的條約。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421BZ.doc

更多教育
活力古巴 人人舞起來
【明報專訊】「或許在某些國家,人們多聽R & B(Rhythm and Blues,節奏藍調)或hip-hop(嘻哈)音樂,在古巴,我們則聽... 詳情
看世界﹕隨拉丁樂起舞 跳出全場掌聲
【明報專訊】Olidaisy說,她的家鄉Cienfuegos(西恩富戈斯)有許多嘉年華會,甚至長達一周的大型派對,「人們都走到街上跳舞!在家... 詳情
知多點﹕Reggaeton起源
【明報專訊】據Olidaisy所知,Reggaeton舞蹈源自位於古巴南方、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牙買加,屬街頭舞蹈。節奏與hip-hop相近,... 詳情
知多點﹕奧巴馬歷史性訪古巴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3月訪問古巴,是近88年來首名訪問該國的美國總統。1959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在古巴建立共產政權後,兩國勢成水火... 詳情
新聞焦點﹕9歲當女記者惹爭議
【明報專訊】“ Yes, I am a nine-year-old girl. But I'm a reporter, first.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