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作戰略退卻?

[2016.04.21]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的講話,引起了輿論的極大興趣,雖然講話中仍有「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等老調,但人們注意的是「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的善意批評,都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汲取」,這些似乎令人耳目一新的說法。

習近平上任3年來,強力反腐整軍之餘,對權力的掌控也毫不含糊,不僅身兼多個中央領導小組組長,而且對以往較少由國家主席過問的經濟事務也直接掌控,被指是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中共第3位最強勢的領袖。在「集權」的過程中,似乎為排除阻力和雜音,內地的輿論環境在過去一兩年有明顯的收緊趨勢,特別是對黨員「妄議中央」的禁止,對「看齊意識、核心意識」的強調,令「官不聊生」、「重回文革」的說法甚囂塵上。

近期出現的倒習信事件,令人對倒習力量有了新的認識,除了傳統的海外民運和反共勢力外,在反貪腐事件中利益受損的各種利益集團、在言論禁錮中受壓的自由派知識分子等,似乎罕有地集結起來,在「倒習」方面找到了最大公約數。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的下滑趨勢、中美在南海的矛盾日趨尖銳,甚至台灣變天、港獨公開活動,都對習近平的權威構成了合力的挑戰。

面對這種「合圍」,北京「兩會」以來,習近平的取態似乎作出某種調整,具體表現包括:對黨員網絡大V任志強的口誅筆伐嘎然而止,「嚴肅查處」也沒了下文;曾經熱炒的習近平「核心」之說,也漸被「兩學一做」運動所取代;加上最新對網民「包容和耐心」的說法,可謂變化明顯。

對習近平來說,經濟問題是當務之急,南海等外部問題的解決,也需要內部的安定團結,作出這種調整似乎是勢所必然。至於說這只是暫時的戰略退卻,還是徹底改弦更張,還有待觀察。

更多中國要聞
日外相下周訪華 圖恢復首腦互訪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計劃於本月29日(下周五)訪華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擬與中國外長王毅在30日舉行會談,若能成行,這將是1月朝鮮作核試驗...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遊客紛紛湧到日本搶購廁板、電飯煲,現在,提升這類家用電器產品的質素已被列入國家計劃。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貫徹實施質量發展綱...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台州一名女子李雲(化名)網上發帖稱,自己與丈夫結婚8年,長期受到丈夫虐待,「為了孩子一直默默忍受,沒想到他愈來愈過分,竟然割... 詳情
近日來,一篇有關「家暴」話題的文章瘋傳朋友圈,名為《如何謀殺你的妻子》。 文章中將2008年以來王某某連續家暴兩任妻子致一死一傷卻只判... 詳情
溫州市公安局物證鑑定室於去年4月7日出具的《法醫學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書》顯示,李雲鼻子自鼻樑中段以下缺損,鼻子大部分缺失(約70%左右),僅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