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招募戰士泄密 167人來自中國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從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叛逃的男子,上月從該組織高層偷出一外接硬碟,交給多間歐美媒體,揭露IS在全世界超過2.2萬名戰士與支持者的資料。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將資料交給美國西點軍校的專家進行分析,得到更全面針對該組織外國戰士的統計數字,發現IS戰士當中,中國籍數量排名第7,有138人,而來自中國的IS戰士,據統計有167人。

年約30至40歲、自稱穆罕默德(Abu Mohammed)的男子,表示自己曾經是敘利亞反政府的武裝組織,後來所在城市被同樣反政府的IS佔領,被迫加入IS,負責追捕其他反政府的武裝分子。他偷走硬碟後,逃到土耳其,將外接硬碟交給英國媒體天空新聞台(Sky News)等媒體,想要藉此報復IS。美國西點軍校「打擊恐怖主義中心」(Combating Terrorism Center)的專家,將資料與美國國防部的情報比對,認為可信度極高,證實其中98%的資料有根有據,並建立成資料庫。

資料庫包含2013至2014年期間,超過4000名、來自71國加入IS的外國戰士所填寫的表格。外國戰士平均年齡為26至27歲,但是也有60歲的戰士;其中有三分之一已婚,總共約有2000名子女。外國戰士三分之一有高中以上學歷、四分之一有接受過大學教育,其中不乏有獲得碩士、MBA、或是博士學位,只有17%的戰士僅受中小學教育。

戰士來自各行各業,有香水銷售員、空中服務員、沙特阿拉伯的情報人員、突尼西亞的士兵,還有大麻走私販。IS戰士最多來自沙特阿拉伯(797名)、突尼西亞(640名)、摩洛哥(260名)、土耳其(244名),但也有來自俄羅斯(210名)、埃及(194名)、中國(167名)、法國(128名)。而若以國籍論,排名略同,中國籍戰士有138名;其中突尼西亞的戰士數量佔該國人口比例最高,平均每百萬人有50.83位。

不少IS戰士均願意上沙場打仗,但是只有12%的人願意成為自殺式攻擊的戰士,不同於2006與2007年之間在伊拉克加入蓋達組織的成員,有超過一半的戰士願意發動自殺攻擊。這次泄密資料是各國反恐重要情報,德國警方本月7日就在南部,以此資料循線逮捕2名針對德國策劃恐襲的疑犯。

更多中國新聞
17日,在杭州女團「樹屋女孩」複賽現場,美女參賽者在茶園中上演一字馬採茶,用行動詮釋「明明能靠長相吃飯,卻偏偏要靠才華」。現場中通過網絡、電... 詳情
【明報專訊】「低頭族」家長沉迷玩手機、玩平板電腦,對幼兒成長產生了深遠的負面影響。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兒科教授錢幼瓊,前日接診了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爆發案外案。檢調認為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財務經理張穗芬涉犯刑法背信罪,20日大... 詳情
【明報專訊】「耗水費」起死回生!立法院20日通過《水利法》修正案,中央主管機關未來可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經濟部表示,水利署預計年底啟動,明...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國務機要費案更二審原訂於5月13日傳訊前總統陳水扁到庭,遭綠營猛烈批判,但高院21日依據扁的律師聲請,認為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