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閉路電視片段質疑「感震驚」說法 黃﹕擲杯後梁「一碌木」 梁﹕內心驚

[2016.04.23] 發表
被指擲玻璃杯襲擊特首梁振英的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前右),昨由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前左)陪同抵達法院,遭大批支持梁振英的示威者以粗言辱罵。(楊柏賢攝)
熱血公民成員昨一早到東區裁判法院外「霸位」,成功佔據梁振英(前右一)出入時必經之路旁邊的示威區。當梁於午休時離開法院,熱血公民成員大聲指罵「689,落地獄」。(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第三天盤問控方證人梁振英。梁振英早前稱事發時感震驚,黃毓民昨在庭上播放事發時的閉路電視片段,稱畫面顯示梁振英無反應,「郁都唔郁」,猶如「一碌木」,質疑他當時並非震驚。梁振英說有人震驚時會「freeze(嚇呆) 鰜蛂v,強調自己當時內心感到震驚。

明報記者 鄧力行 黃建邦

黃毓民昨在庭上向梁振英播出案發時的閉路電視片段,黃毓民稱梁振英早前供稱,聽到玻璃碎裂感到非常震驚,但從畫面可見「你係無反應」、「郁都唔郁」,亦沒有回頭看背後的玻璃碎,質疑梁「邊有震驚隉H」梁振英不同意自己當時並無震驚,稱有很多人震驚會「freeze鰜蛂v,他當時「定一定神」後,再看看自己有沒有受傷。

梁﹕之前姑息我管唔到 我不能姑息

梁振英昨稱,當他聽到玻璃碎裂聲、看到玻璃碎時,已決定報警,又指他拾起玻璃碎,是因為他打算報警,要有證據。黃毓民又問梁,為何要將該塊玻璃碎向議員展示,梁表示立法會議員不守秩序和擲物,並不是由他任內開始,「之前有人姑息我管唔到,但我不能姑息」,認為自己有責任使立法會恢復秩序。黃回應稱:「你演說完畢喇?」然後繼續盤問,質疑梁拾起玻璃是「破壞證物」,梁則表示不同意。

黃屢問同一問題 官多次打斷

黃毓民又提到,去年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曾在立法會向梁振英扔「誠實豆沙包」,質疑梁為何又不將之拾起及報警?梁振英回應說以往曾多次被投擲物品,但投擲玻璃已超越了他的底線。他又提及財政司長曾俊華曾被人投擲雞蛋,同樣超越了底線。黃隨即打斷梁振英說話,質疑他正在「演說」,裁判官朱仲強亦說曾俊華的事件與本案無關。

朱官昨多次打斷黃毓民提問,稱問題已曾問過。朱官對黃解釋,盤問不是「你問完一次再問一次,再發現有唔同」。黃回應稱梁振英「慣性每一次都可能有唔同答案」,惟朱官說問題問過一次就不能再問。

梁完成作供 笑迎鄭錦滿指罵

另外,昨審訊期間法庭曾有數次小休,其間梁振英均會暫時離開法庭。不少反梁者均會「把握機會」,在通道附近的座位近距離向梁振英叫喊「689落地獄」等口號,其中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兜口兜面」指罵梁:「R家有問題,老婆又有問題,個女又唔識教」。與前日不同,梁聽到後沒有板起臉,反而帶荅瑭y離開法庭。

梁振英已完成作供,審訊下周一續,將傳召提供會議廳閉路電視片段的立法會保安員劉偉權,以及證物警員關善元作供。

【案件編號:ESCC2615/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信用卡資料被盜  付內地Uber  平均每程千元  Uber允退款
【明報專訊】昨有報道稱,有內地假卡集團聯同本港Uber司機,懷疑製造假訂單以騙取車資,涉案30名司機現已停職。本報亦接獲讀者投訴,指其本港信... 詳情
【明報專訊】Uber為減低非法載客取酬的法律風險,所有車資均以信用卡交易,避免即場交收現金。然而有專家指出,用戶登記Uber帳號時只需使用電... 詳情
騙徒賣假資料助借財仔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企圖詐騙財務公司的犯罪集團,涉嫌招攬及協助不良借貸紀錄的人,以製造虛假資料向財務公司借貸,從而徵收製造假資料的「整料...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在周四(21日)巡查將軍澳景林h景櫚樓地下「靈實白普理景林診所」,發現兩個儲存疫苗雪櫃的4月溫度紀錄,分別是-2℃及-4℃... 詳情
財會通過綜援生果金「雙糧」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通過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向領取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人士「出雙糧」,額外開支約28億元,但撥款建議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