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建20海上核動力平台

[2016.04.23] 發表
中船重工集團目前正在籌劃國內首個海上浮動核電站的總裝工作,未來還計劃建造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在核電站選址方面作新的探索,中船重工集團目前正在籌劃國內首個海上浮動核電站的總裝工作,未來還計劃建造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共耗資400億元(人民幣,下同)。

環球網報道,中船重工設立海洋核動力平台「國家能源科技重大示範工程」已獲國家發改委復函,確定在總部位於遼寧葫蘆島市的渤船重工建造,並已召開論證會。

耗資400億 可為遠島嶼供能源

中船重工科技部負責人稱,該海上浮動核電站投資約為30億元,建成後的40年內,透過售電可獲226億元收入。此外,為滿足渤海油田的能源需求,中船重工將建造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預計每座投資約20億元,每年可形成上百億的核動力裝備製造產值,同時帶動相關配套產業的發展。

據悉,小型、可移動式的海上浮動核電站是將陸上核電站的縮小版安裝在船舶上,既可為偏遠島嶼供應能源,也可為遠洋作業的海上石油、天然氣開採平台提供電力、熱力和淡水資源。另外,海上浮動堆不易受地震和海嘯影響,並可在極端事故中引海水入船體,阻止堆芯熔化進程。

更多中國要聞
汪洋:外貿下行壓力加大 促打贏回穩戰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圖)前日出席全國外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時表示,今年以來中國進出口形勢更加嚴峻複雜,外貿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要求堅... 詳情
印尼拒遣4維族人返華 涉恐在印被判刑
【明報專訊】據英國傳媒報道,印尼當局正式拒絕中國政府的要求,決定不把4名在印尼關押的維吾爾族恐怖分子遣返中國,以換取中國向印尼移交一名印尼逃...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上周關停iTunes Movies和iBooks Store於中國內地的服務,有關的關停是基於國家廣電總局的要求。另外,... 詳情
美國會首列對台「六項保證」入法案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周三(20日)無異議下通過「再度確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石」決議案,稱台灣是美國的重要伙... 詳情
天網2016首日紅通周世勤澳洲回國自首
【明報專訊】 昨日是「天網2016」行動啟動首日,中國百名「紅色通緝人員」中第42號疑犯,瀋陽鐵路局大連鐵路房產生活段財務室前主任周世勤(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