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英脫歐或拖慢兩國貿易協定

[2016.04.23] 發表
奧巴馬拜訪卡梅倫,會談前一起見記者及發表講話。(美聯社)
奧巴馬與夫人米歇爾昨到肯辛頓宮,出席威廉王子夫婦及哈里王子為他們舉行的晚宴。穿蚨峖蝒熙鴘v小王子臨睡前亦幫忙招待貴賓,還在奧巴馬面前騎他兩年前送給自己的木馬。奧巴馬夫婦早前又到溫莎堡,跟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以及王夫菲臘親王共晉午餐,為英女王賀壽。(美聯社)

正在英國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談,奧巴馬在會後公開呼籲英國留在歐盟,又警告英國一旦脫歐,兩國可能需要一段長時間,才可以達成貿易協定 。

奧巴馬向英女王祝壽後,到唐寧街10號首相府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談,兩人談及英國六月的脫歐公投、全球經濟及反恐等議題。他們會後一同會見傳媒,奧巴馬表明,美國作為英國的盟友,非常關心英國的脫歐公投。他又警告,英國一旦脫歐,若想與美國達成新的貿易協定,可能需要一段長時間。

奧巴馬表示:「考慮英美間的特殊關係,作為朋友,我得坦白分享我的想法,美國希望強大的英國作為盟友,英國的全盛時期,在於該國領導強大的歐洲。」

對於「脫歐」陣營批評他干預公投,奧巴馬否認插手英國事務。他又表示,美國傾向與歐盟,磋商大宗貿易協議,警告英國一旦脫離歐盟,將更難參與對美貿易談判:「英美兩國或可達成貿易協議,但不會在短期內發生,因美國更重視與歐盟等大集團磋商,以期達成貿易協議,英國 (一旦脫歐) 將排在隊尾。」

卡梅倫同意英國留在歐盟對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都有好處。他又指,自己並無要求奧巴馬介入脫歐公投爭議。

卡梅倫表示,與美方磋商貿易協議,對推動英國經濟及就業意義重大。他強調,公投是英國人民選擇,但聆聽朋友意見亦合理:「這是我們的抉擇,不是任何人的,英國人民自己的選擇,但我們下決定時,聆聽朋友意見必定是明智的。」

有分析指,美國不希望英國退歐,主要是憂慮全球經濟會因此進一步轉差。(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德排廢調查﹕16品牌車涉違規
德國福士汽車早前被揭發在汽車廢氣排放測試中作弊,引起軒然大波,多國追查事件。德國交通部調查發現,共有16個汽車品牌違反規定,被點名的德國5間... 詳情
【明報專訊】汽車生產商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宣布全球回收超過110萬輛運動型多用途車(SUV)及轎車,原因是擔憂車輛可能在... 詳情
俄亥俄家族8人遭行刑式槍殺 兇手在逃
美國俄亥俄州周五(22日)發生家族槍擊慘劇,同一家族8人在4個不同地點被行刑式槍殺,死者包括7名成年人和一名16歲男孩。警方表示,3名幼童包... 詳情
比利時遇襲地鐵站周一重開
【明報專訊】比利時布魯塞爾連環襲擊發生超過一個月,調查有新進展。有曾經被伊斯蘭國俘虜的法國記者指,認出其中一名施襲者是看守人質的獄卒。另外,... 詳情
毒海沉淪 王子驟逝
1980年代瘋魔國際的美國流行樂壇巨星Prince周四(21日)暴斃,不少紅星名人甚至美國總統奧巴馬均紛紛悼念,美國多座建築物、報章頭版和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