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死亡新法展開冗長辯論
司法部長:日後有機會仔細審查

[2016.04.23] 發表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司法事務評議員周五敦促自由黨政府﹐保證垂死加拿大不需告上最高法院﹐抗爭醫助死亡新法。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蘭金(Murray Rankin)是維多利亞的公共法專家﹐他說﹐政府上周提出的醫助死亡法案令人失望﹐國會聯合委員會提出的大多數建議﹐法案「不是略去﹐就是背道而馳」。

蘭金與代表卑詩省公民自由協會(British Columbia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的律師阿維(Joseph Arvay)﹐有個人交往。該協會發起訴訟﹐最高法院就醫助死亡作出裁決。蘭金和阿維﹐曾在卑詩省一間律師行共事。

眾議院周五開始辯論醫助死亡法案﹐據信那是一場冗長的辯論。

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周五堅稱﹐政府的法案符合高院裁決和憲法。

她說﹕「對特定裁決﹐總會有不同意見﹐國會不僅要尊重法庭裁決﹐還要傾聽多方面的聲音﹐決定公共利益需求。」

保守黨國會議員里德(Scott Reid)也在周五的辯論中說﹐法案允許有能力﹐「死亡可合理預期」的成年人申請醫助死亡﹐這個術語有待商榷。

「她(司法部長)會不會拒絕﹐在委員會程序中修訂法案﹐給『合理預期』這個術語一個定義﹐以免其他人給它不同的標準﹖」

王州迪說﹐日後會有機會﹐仔細審查法案﹐法案的語言「故意」留點靈活性﹐讓醫療專業人員發揮專業所長。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