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通脹降溫 3月CPI升1.3%
2月零售銷售意外續升0.4%

[2016.04.23] 發表
由於蔬菜價格上升14.9%,新鮮生果價格升11.3%,令3月食品價格整體升3.6%。(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零售汽油價格下跌,令加國通脹略為降溫;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3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上升1.3%,扣除汽油環節後的指數上升1.9%,但扣除食品與能源等價格較反覆項目後的核心CPI則上升2.1%,略高於加拿大中央銀行定下的2%目標中位數。

加國2月份綜合CPI上升1.4%,核心CPI為1.9%;而經濟分析員則預期3月份綜合CPI為1.2%,核心CPI會下降至1.7%。

3月汽油價格跌13.6%

統計局表示,3月份汽油價格下跌13.6%,若扣除汽油環節後的指數上升1.9%。

該局指出,調查的8個主要環節中,有6個環節的價格錄得上升,其中,食品價格受蔬菜價格上升14.9%,及新鮮生果價格上升11.3%所推動而錄得3.6%升幅;若扣除食品及能源環節後,3月份核心CPI上升2.1%,較2月份的1.9%,升幅擴大0.2個百分點。

另外,統計局昨天亦公布,2月份零售銷售意外地錄得0.4%增長,總額達442億美元;這亦是零售銷售連續第二個月錄得上升;經濟分析員原預測,2月份零售銷售下跌0.2%。

豐業銀行經濟分析員Derek Holt表示,以最新通脹及零售銷售數據看,反映加國經濟持續強勁增長。

BMO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相信消費能力已見底,預期零售活動會繼續十分活躍及表現理想;在各省份中,安省及卑詩省的表現最突出,其中,安省2月份零售銷售增幅高達9.2%,反映加人對加元匯價低企的憂慮並不如市場想像般大。

由於最新數據表現理想,BMO預測加國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3.25%,而國家銀行則預期第一季經濟增長3%。

國銀高級經濟分析員Krishen Rangasamy表示,對2月份零售銷售數據感到驚訝,相信加國第一季經濟在零售銷售推動下會錄得強勁增長。

受2月份零售銷售上升,及3月份核心CPI升越央行定下的目標中位數所影響,加元昨天回升,在加國匯市收報78.92美仙,較周四上升0.35美仙。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油價反彈帶動能源股造好,但Alphabet(代號GOOGL/GOOG)及微軟(代號MSFT)季度業績欠佳,股價下挫,推低美股,各... 詳情
【明報專訊】Honeywell International(代號HON)受惠自動操控系統業務強勁,且抵消物料與科技業務的疲弱表現,令第一季度... 詳情
全日早餐續吸引 麥當勞首季賺11億 增36%
【明報專訊】麥當勞(代號MCD)表示,全日早餐供應繼續吸引消費者,令第一季度盈利增長35.55%,且不論收入與盈利均較市場預期佳。 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利堅航空(代號AAL)表示,雖受惠燃料價格下跌,但拉丁美洲業務表現欠佳,令第一季度盈利倒退24.89%。 美利堅航空截至... 詳情
【明報專訊】Caterpillar(代號CAT)第一季度盈利大幅倒退78.32%,且表示建造與開採設備需求持續下跌,故調低全年度盈利預測,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