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尼無價 功德無量
高薪似犯原罪 屢被批評

[2016.04.23] 發表
朗尼-曼聯前鋒,插畫:梁菠

以下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荒謬:話說迪基亞想囿i,卻沒有拜託朗尼,反而致電費格遜,後者向對手劈頭第一句就是「唔好叫我費生,叫我費爵士」,果然對方乖乖把皮球送進曼聯禁區。故事至此講完,很容易被忽略但很關鍵的人物,是朗尼,一如他在紅魔或英軍的某些作用,或許是外界像柏高這類花生友畢生也不會留意的,所謂跟拉舒福特爭位更是無從談起。

愛華頓Vs曼聯 Sportsnet World台 早上9:15直播

別以為柏高乃朗尼死忠之流,只是當不同主帥皆近乎不問緣由地重用他,其中必有緣由。近年輿論對於他的抨擊除了場上演出,更根本為人工高,彷彿高薪就是原罪。不過根據邏輯,員工除了高薪便屬非高薪,而根據常理,非高薪者要不是新人,要不是表現不及別人,即是按炒人三個原則,實際上所有人都炒得。

不過職業球會是business,朗尼的高薪建基於其商業價值,包括賣波衫的商品銷售,以及對球隊戰績的幫助。雖然兩者都是可量化的tangibles,惟球迷往往只聚焦於球場內的事情。這也沒有對或錯之分,問題為,一個球員的貢獻,既有例如統計數據等tangibles,亦有例如激勵鬥志等intangibles,那就令普羅大眾很難完全理解球隊的運作。尹戈爾會告訴你,鶴立雞群的工作率令朗尼成為「領隊最容易挑選和合作的球員」;再看看近2仗朗尼傷癒復任正選,當他被換走,紅魔隨即進入夢遊狀態,尤以防守散收收漏洞無數,能保不失全因好運(挫維拉)及對手隄y攤(贏水晶宮)而已。

墮後助隱藏爆發力不足

發揮長傳能力

假如你問朗尼何解關防守事,原因是他在這兩場先擔任10號、後司職墮後playmaker。位置退後一點,不但有效隱藏朗尼如今爆發力不足的弱點,亦可發揮其回防慣性和長傳能力。對維拉時,他有3次有效剷截、6次爭搶贏5次,而且不得不提他50碼斜線準確送到右翼的路爾斯華倫西亞,造就拉舒福特建功;對水晶宮時,他10次長傳亦7次到位。

朗尼最佳位置乃永恆的爭辯課題,但其實費Sir早已表明從不認為肥仔嘜是傳統中鋒射手,而兩任英軍教頭亦有相同見解。前任的艾歷臣謂:「他對戰術了解透徹,亦為隊友樹立榜樣,但已不能出任第一前鋒。他擅長走進敵衛間的空位,乃類似第二前鋒之選。」現任的鶴臣則稱:「球員必須(隨年紀)轉型。30歲的他可否回復十來歲的暴走風格,我不曉得,毫無疑問的是激情與能量未嘗減退。」

拉舒福特

似年輕朗尼

由此已可看到,此際朗尼跟拉舒福特位置沒有衝突,何來爭位。不過拉舒福特確實叫柏高想起年輕時速度猶在的朗尼,具備積極無球壓迫敵衛的意識,習慣走channels(即中堅及邊衛間的罅隙),甚至乾脆拉邊製造錯對防守和讓中場後上。費Sir說朗尼非傳統中鋒,皆因過去十年足球戰術翻天覆地,再沒有多少雲尼斯達萊類型的柱躉射手可以立足頂峰。

復出交好表現

今鬥愛華頓誓證身價

跟拉舒福特在曼聯爭位的應該是安東尼馬迪爾或韋爾堅尼,相比之下,在英軍競爭大得多,對手包括哈利卡尼、占美華迪等無數前輩,難怪鶴臣已事先張揚:「他(拉舒福特)隨英格蘭出戰歐洲國家盃是否無法想像?不,但以目前類近人選之多,我覺得不大可能選他。若然可以帶30人,我肯定有機會考慮他。」

唔使講到咁複雜鵅I簡單的是,如無意外,朗尼會是今夏英軍23人之一,今天足總盃4強倒戈愛華頓亦是紅魔正選;至於他之前2仗的好表現純因對手問題抑或真材實料,此役將有較明確答案。

更多體育二
山齊士入2球 槍手空_中迎500勝
前日梅開二度的阿歷斯山齊士令阿仙奴以2:0擊退西布朗,取得英超歷來第500場勝仗,賽後以34戰得63分,以兩分反壓今日迎戰史篤城的曼城升上第... 詳情
日前英超在默西塞特打m戰中右足踝受創的利物浦前鋒奧歷治,證實今季「收季」,惟由於需第2次檢查才知道康復期,所以暫不知道他能否趕及代表比利時出... 詳情
周中在西甲受傷的皇家馬德里球星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拿度)雖然表示無恙,但料他今晚作客鄰會華歷簡奴時會首次缺席聯賽,以為下周二歐聯4強首回合作... 詳情
德甲拋離7分的拜仁慕尼黑若今日在「福地」首都勝哈化柏林,而次席多蒙特又敗走史特加,拜仁便可提早3周,破天荒成為4連霸。 只餘4周比賽下... 詳情
AC跳Haka討好贊助惹批評
由新帥布洛治第2度領軍的AC米蘭今日令人意外地以0:0打和意甲下游客軍卡比。惟令人更震驚及汗顏的是,這支7次歐洲冠軍球會賽前在聖西路球場派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