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扮長者探訪獨居婆婆 體驗老年 驚覺健康家庭重要

[2016.04.24] 發表
Tracy(右三)參加了社企「耆妙人生」舉辦的長者探訪活動,化老人妝以「黃婆婆」的身分,在兩名「孫仔、孫女(右一、二)」陪同下,到獨居長者芬姐(左)家中探訪。芬姐活力十足,評Tracy的老人裝扮不合格。(馮凱鍵攝)
Tracy(右)花了兩小時化老人妝,在臉上和手上塗上膠水,製造皺紋效果。可是與67歲的芬姐(左)的手相比起來,Tracy的手還是明顯地年輕得多。(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有人說「年輕就是本錢」,竟有人暫時放棄年輕美貌,提早「變老」50年往探訪獨居長者,只為拉近與「老友記」距離。詎料醒目的老友記甫見面已即見端倪,只按捺茖S「踢爆」,待探訪義工揭曉後,才大笑說:「我早知有古怪,M家囍悀H家茩m邊有咁老套謘H」化妝令容貌變老,心境仍未老,探訪過後,方驚覺「人到老年,健康、家庭最重要」。

明報記者 劉嘉裕

20歲的Tracy因家中沒長者,以往曾參與數次探訪活動,惟感與長者有縫隙,「我曾遇過老人家只顧茪嬤刉堔阞漪G事,我真係聽到O晒嘴(驚訝)」。正攻讀護理系的她,為了更能了解「老友記」的心境,在友人邀請下參加變老探長者活動。

20歲義工盼了解「老友記」心境

4時才開始探長者,20歲Tracy早已抵達社區中心,坐在椅上任由化妝師不斷在自己臉上塗抹膠水,以吹風機吹乾,製造皺紋效果。為了化身「黃婆婆」,Tracy兩小時坐茪ㄞ鈰吽A又不能玩電話,對她來說是大挑戰。待化妝師畫上老人斑,Tracy換上暗紫色的碎花衫褲,小妮子一下便失去了50年光陰,準備投入黃婆婆的角色設定。

另邊廂,67歲、獨身的芬姐在家中靜候「長者義工」來臨。「我隻腳M家行得好差,最近很容易ョA地方細大家將就一下。」芬姐熱情地招呼黃婆婆。芬姐自小有腳患,腿上長滿血管瘤,加上曾跌斷大腿骨,要靠拐杖走路,「與它(雙腿)共存了這麼久,我當它是老朋友」,芬姐拍拍大腿說。

婆婆早察覺 指「礙眼怪相」

大部分時間都是芬姐說個不停,一時談論自己的拿手菜式,一時分享旅遊經歷,相反黃婆婆聲音虛弱,似不願多說話。聽荈彌C婆訴說「心臟毛病」,芬姐更反安慰她:「年紀大係咁豲漶C」

探訪時間快完結,隨行義工小心翼翼向芬姐揭示黃婆婆真實年齡僅20歲,芬姐先呆一呆:「我覺得你係好似……全部都係扮洁C」原來從Tracy甫踏入芬姐家中,芬姐便看出端倪,「她有點礙眼、怪相」,芬姐又急茯高曭怚迨洁A「M家囍悀H家扮相邊度係咁謘H唔會再著呢灟m謘AM家囍悀H家好後生,神彩飛揚!」。

長者:老人家唔會再著呢灟m

芬姐斬釘截鐵地把Tracy的表現評為不合格,「唔係好了解長者鴾葙牷I」Tracy羞怯地用雙手掩臉說:「其實我很怕芬姐看荍琚A怕自己扮得唔似,我亦不敢正眼望她,大家互相迴避眼神。」

「雖然外表變老了,仍捉摸不到長者心境。」Tracy曾幻想自己65歲的模樣,盼輕鬆過晚年,生活在有大草原的地方。探訪過後,Tracy說﹕「面對病痛,芬姐比健康的我還要開朗,我還擔心她被病魔折磨而變得憂鬱,原來保持心境健康才是最重要。」她更醒覺自己的幻想不切實際,「原來人到老年,物質已不再重要,即使給我一片大草,也無力奔跑,健康和家人才是最重要」。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無接種流感疫苗的6歲男童本月10日感染甲型流感,併發腦炎,同日入住仁濟醫院,當時情G危殆。他發病前於3月30日至4月5日曾到... 詳情
【明報專訊】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何燕飛日前入稟高院,指她前年6月27日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同日,離開政府總部東翼2樓辦公... 詳情
女子危站簷篷企跳
【明報專訊】深水黧嬰佽7號B唐樓發生企圖跳樓事件。昨晨約7時,一名28歲姓劉女子與男友在寓所因感情問題激烈爭吵,其間劉女爬出寓所外危站6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