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就業俱增支撐樓市
CHMC報告指大溫樓價雖高估

[2016.04.28] 發表
除大溫外,有「溫和證據」顯示樓市出現問題的城市還包括愛蒙頓、渥太華、滿地可及魁北克市。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樓市評估報告顯示,已有強烈證據顯示大溫樓價高估;但報告也指大溫在市場過熱、樓價上漲加速等其他指標證據微弱,使得整體而言,大溫樓市「出現問題」的情況只屬溫和。

卑詩大學房地產教授薩默維爾(Tsur Somerville)則說,大溫樓價高估問題在過去一年惡化,但他提醒,不是樓價高估的地區樓價就會下跌,他認為有需要購買房屋的買家仍應把握時機入市,以免樓價上漲之後更難負擔(見另稿)。

CMHC昨日發布全加15個都會區的樓市評估報告(Housing Market Assessment),根據「市場過熱」(overheating)、「價格上漲加速」(price acceleration)、「樓價高估」(overvaluation)及「過度興建」(overbuilding)等四個指標,評估樓市走向;報告再根據這些指標的強弱程度,評估樓市整體是否出現泡沫等有問題情況(problematic conditions)。昨日發表的報告,是根據2015年第四季的數據作出評核。

大溫在「樓價高估」指標一項出現了「強烈證據」,而對上一季的報告中,大溫在「樓價高估」指標上,只出現了「微弱證據」。報告指出,這說明樓價水平已經高過經濟及人口條件等基本因素能夠支撐的水平。這是大溫第一次被CMHC評為在「樓價高估」出現了「強烈證據」。

報告說,2012年以來大溫地區隨茤衎弇搢D強勁,這段期間樓價持續上漲,與全區人口增加有關。報告顯示,大溫過去5年每年平均增加1.5萬個家庭,而多元經濟發展方向亦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並預測2016年第一季的就業增加應可幫助支撐現在樓價水平。

報告分析大溫樓價上漲原因,包括大溫強勁的購買房屋需求,加上能用作新發展的土地供應有限,於是推高樓價。雖然獨立屋價格是至今上漲最強勁的項目,但多戶房屋價格也已上漲。

根據報告,大溫在其他指標,包括「市場過熱」、「樓價上漲加速」及「過度興建」方面全部只有微弱證據,使綜合各項指標的結果,只有溫和證據顯示大溫樓市出現泡沫問題。

與大溫一樣屬於有「溫和證據」顯示樓市出現問題的城市還包括愛蒙頓、渥太華、滿地可及魁北克市。多倫多房市也出現房價被高估情況,報告指現時有證據證實房價上升正拋離城市的人口及經濟基礎。報告認為﹐高估價格有數個方法自行解決﹐例如因基本因素令房價下跌至可接納水平﹐或房價的上升比例低於人口、經濟基礎等因素的上升幅度﹐使兩者差距縮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