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洪災 羅浮宮閉館救藏品
豪雨淹歐洲 法德9死

[2016.06.03] 發表
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前的塞納河氾濫,水位升至淹沒行人路。(法新社)
德國南部因河畔辛巴赫(Simbach am Inn)雨後水災,居民只能在水浸中的泥濘前行。(法新社)
法國中部香波爾城堡遭氾濫洪水圍困。(法新社)

歐洲多國連日大雨觸發水災,截至昨日(2日)最少已有9人死亡。法國連下6天豪雨,多地遭遇逾百年一遇的最惡劣洪災,巴黎塞納河潰堤,艾菲爾鐵塔附近沿河道路成澤國需封閉,駛經塞納河畔的地鐵線昨天局部停駛。位於塞納河畔的羅浮宮宣布今日閉館,以緊急將館內地庫藝術品撤離。

歐洲北部5月底開始受暴風雨侵襲。比利時氣象局稱,截至5月31日上午,法國和比利時邊界區24小時內下了45天的雨量。大雨料將再持續數日,法國18個消防部門已發布洪水預警,逾80條公路因雨災被迫封鎖。罷工行動加上惡劣天氣的影響,法國當局擔心公共交通系統亂上加亂。

塞納河滿溢 地鐵局部停駛

塞納河近日水位較正常水平升5米,巴黎一段決堤,奧賽美術館前的河岸步道被水淹沒,禁止通行。當局預計塞納河水位周四晚將升至5.75米,巴黎地鐵RER C線昨午4時宣布停止服務。位於塞納河畔的羅浮宮,決定周五閉館,以便緊急將20萬件藏品移離地庫。根據該館的防洪計劃,他們會在72小時內將地庫藏品移離。羅浮宮今年3月曾演習,僅用1天時間便將地庫的伊斯蘭藝術展品移走。

奧塞美術館昨提早關門,以作防洪準備。奧塞美術館稱,已有防洪計劃,一旦水位升多5.5米,便會將館內最珍貴的作品移至更高處。奧塞美術館收藏有梵高、莫奈及雷諾瓦等名作。

巴黎1910年1月曾遇特大水災,當時塞納河水位較平時升8.62米,為歷來紀錄。

法國北部和中部一些市鎮和村莊淹水嚴重,水深達1米。中部盧瓦爾河流域著名香波爾城堡(Chateau de Chambord)昨被洪水包圍。中部有一名86歲老婦被發現死在水浸的家中。當局表示自上周末以來收到逾萬宗求救電話,疏散逾5000人。

中部薩朗(Salans)一座監獄400多名囚犯被疏散。

德千戶斷電 火車站沒頂

德國巴伐利亞東部周三(1日)亦持續降雨,數千戶斷電,部分居民和學童被困。南部災情嚴重,汽車被倒下大樹壓牷A街上遍地泥濘瓦礫,包括一名13歲女童在內的8人喪命。西南部斯圖加特附近一個火車站在5月29日被淹沒,一名志願消防員救人時與被困者雙雙喪命。(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